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强晓军 靳龙)眼下正是各学校开学的日子,教育收费问题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最近有学生家长反映说:宝鸡凤翔县西街中学向学生收取每学期300元的班费,其竟包含给老师买礼品的费用。真有这样的事吗?

  2月14号记者来到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 中午放学时间记者向学生们问起收班费的事情,很多学生说他们都交了300元左右的班费。

  记者:“同学你们是高一还是高二?”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高二。”

  记者:“学校这学期有没有收班费?”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班费,有。”

  记者:“收多钱班费?”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300。”

  记者:“同学这学期有没有收300块钱班费?”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收了。”

  学生们说他们交班费后并没有任何的票据,而且班费一般都是每学期开学后向学生收取,学期结束后向学生公布班费的开支明细。

  记者:“300元有票没有?”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没票。”

  记者:“期末的时候没有给你们说这些钱都干啥了?”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有呢,每学期都有总结呢。”

  说起班费的用途,虽然学生反映的各班支出不同,但基本包含了一些相同的基础开支。

  记者:“收班费主要是干啥呢?”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有保险50,平时班级有啥活动(用),卷子费都用呢。”

  采访中有学生说,除了这些基础开支外,其中还包含给老师买礼品的费用,一般是在教师节或每学期期末支出。

  记者:“教师节给老师买啥礼品?”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杯子那一类的。”

  记者:“是拿班费买?给你们代课老师每个买呢?”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每个都买 。”

  记者:“有些说要给老师买礼品呢?”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对,教师节和一年年末给任课老师都要买呢。”

  记者:“啥礼品?”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学生:“杯子,还有给女老师买包包。”

  那么这样的班费到底允不允许收取?是不是学校统一组织收取的?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凤翔县西街中学。学校郗校长说,这学期学校开学收费都是按照物价、教育部门有关公办高中收费标准严格执行的,学校从来没有统一组织向学生收取班费,如果有收取的都是学生干部组织收取的。至于用班费给老师买礼品更是绝对不允许的。随后记者将观众反映的,高一14班存在的种情况向学校求证。校长立即将这个班的班主任找来核实。班主任承认他们上学期向每名学生收取过300元的班费。

  记者:“上学期是不是一个娃收300块钱班费?都含啥?”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班主任:“保险费啊啥的。”

  记者:“说这学期又收300元?”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班主任:“这学期没收。”

  这位班主任解释说:上学期的300元班费是班干部收的,平常由班长保管,期末给学生公示支出明细。剩余的钱也也退还给了学生。这一点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印证。

  记者:“除过(使用)剩了多钱?”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班主任:“退了都退过了,学生干部退了。”

  校长:“在啥地方退的?”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班主任:“教室。”

  校长:“怎么算账呢?学生干部算的?”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班主任:“嗯,人家都列出来了。”

  记者:“上学期交了没?”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学生:“交了。”

  记者:“那钱是怎么用的?”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学生:“老师最后把钱都一笔一笔的在黑板上列着呢。”

  这位班主任也承认的确在教师节用班费给代课老师买过礼品,不过是学生自己组织购买的,他没有参与。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班主任:“就是给代课老师。”

  记者:“有几个老师?”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班主任:“9个老师。”

  校长:“一个杯子多少钱?”

  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高一14班班主任:“一个杯子二十多块钱。”

  针对这一情况,学校表示:将按照规定,由收水杯的9名代课老师按原价向学生返还相应的费用,并以此在全校范围对所有班级逐一检查,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记者从凤翔县物价局了解到,根据我省2017年春季中小学收费标准,普通高中只允许向学生收取住宿费、课本费、学生健康体检费和普通高校报名考试费。严格来说班费是不允许收费,鉴于学生上学的实际需求,比如一些试卷费、班级各种活动费用,但应该是随用随收费,并且由班干部组织收取,任何老师不得参与。

  宝鸡凤翔县物价局收费股股长胡林刚:“一学期提前收多钱这肯定是不允许的,一次收来以后一是加重学生负担,二是社会上造成不好影响,家长总认为是你学校收费。再一个就是班上的班费应该由班委会管,你老师参与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