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郑伊琛实习生蔡秀梅)昨日,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获悉,随着社会保险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西安市企业职工《退休证》已失去实质性作用,为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减轻企业负担,西安市人社局决定,不再全面办理企业职工《退休证》。

  目前西安市企业职工退休审批流程为:在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之前,企业(或职介中心、人才中心)携带职工个人档案及相关资料,并填写《西安市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表》,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进行申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企业(或职介中心、人才中心)申报拟退休职工的基本情况(包括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退休类别、退休时间等)进行审核,确认职工视同缴费年限,并确定该职工是否符合退休条件。企业(或职介中心、人才中心)持《西安市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表》和《退休审批汇总表》,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办理领取养老金待遇手续。此外,1993年之后参加工作且无视同缴费年限的企业职工,由养老经办机构直接办理养老金待遇领取手续,无需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进行退休审批。

  今后,对因出国等特殊原因,确需办理《退休证》的企业职工,由企业携《西安市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表》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免费办理。待社会保障卡功能完善后,西安市将全面停办《退休证》。办理地址:西安市建工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大厦7楼711室,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822829418228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