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糕点及面粉

  马铃薯馒头、蛋糕、麻花、面条、面粉,此外还有马铃薯凉皮、卤面、花卷……1月10日,西安市召开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推进会,会议现场展示开发出的各种马铃薯主食产品达到46种之多,令人目不暇接。今后,西安市农林委还将大力推进,确保马铃薯主食开发项目高标准完成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西安为马铃薯主粮化试点城市之一

  “2015年,国家启动了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全粉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预计到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西安市农林委副主任张贵生在会议上指出,2016年农业部新增2500万元部门预算资金,在全国5个省会城市(东北的哈尔滨、华东的上海和杭州、华南的广州和西北的西安)进行主食产品工艺研发与市场推广试点。

  张贵生说,推进马铃薯主食开发意义重大,马铃薯热量低、营养全面,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将其加工成市民日常消费主食产品,是健康消费的新选择。此外,也是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的需要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群众喜爱类型成为开发方向

  据西安市农林委种植业处王向平副处长介绍,马铃薯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从营养角度来看,马铃薯比大米、面粉具有更多的优点,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具有降血压、抗衰老和减肥的功效。但马铃薯主食开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续加力、协同推进。“今后我们主要按照群众消费习惯进行开发,注重营养化、便利化、特色化、经济化。在特色化上突出市民饮食习惯,研发生产出西安市民喜爱的地方风味产品,如煎饼、月饼、汤圆、胡辣汤等产品,满足不同口味的人群需求。”

  从今年开始,西安市农林委将加力推进科技创新、开拓产品市场、高标准抓好项目实施。进一步研发新产品,将马铃薯粉配比再提高几个百分点,进一步提高营养水平;加快研发新工艺,力争在风味、色泽、营养、保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承担研发推广的万众食品、爱菊、放心早餐三家企业分别向市场推广销售500吨、300吨、150吨马铃薯主食产品。

  文/图本报记者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