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今天(8月25日)上午,银西高铁陕西段建设推进会在咸阳北塬站举行,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出席活动并讲话。此次现场会的举行,标志着银西高铁陕西段正式开工建设,同时也意味着银西高铁全线开工建设。银西高铁建成后,银川至西安客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以内。

  据了解,银西高铁甘肃段、宁夏段已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该铁路自包兰铁路银川站起,经宁夏吴忠、甘肃庆阳、陕西咸阳,终到西安铁路枢纽西安北站,全长约618公里,其中陕西段163.4公里。

  银川至西安客运专线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包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连接关中城市群和沿黄城市带的便捷通道。

  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以西安为枢纽,将形成北至包头,东北至大同,东至徐州,东南至武汉,南至重庆,西南至成都,西至兰州,西北至银川的米字型高铁网络。

  同时,这8条高铁线与其他高铁网络互联互通,西安将实现与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地区各省区市高铁直连。届时,以西安为中心的“一日交通圈”将更加深刻地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