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羚牛大多生活在高海拔地区,以群居为主,和大熊猫一样同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列“秦岭四宝”,平时难得一见,但在秦岭深处的佛坪县,10天时间里野生羚牛连续两次现身108国道逍遥散步,凶悍“牛魔王”变身温柔“明星”,又绘了就人们和谐相处的美丽风景,展现了该县良好的生态保护成效。

  8月18日中午1:30左右,佛坪县路政大队管理员张志宏在东河一带巡查时,在108国道1464+400米处,意外发现一头野生羚牛正在前方的国道上散步,他立即停车观察。这只羚牛毛色棕黄、犄角粗壮弯曲,看起来健壮美丽,发现人、车后继续旁若无人地散步,不一会儿,对面开来一辆小车,看到羚牛也停下来,羚牛不但没有躲开,还快步迎上前去打量小车,站在小车旁摆起Pose。接着,一辆红色的小车也来到,停车,羚牛也没有惊慌,在车辆之间走来走去、东看西望,距离人们最近时仅2米左右,人们纷纷下车尽情拍照。十多分钟后,羚牛从护栏缺口处走下国道,不慌不忙走进山林。张志宏说:“这头羚牛很健康,没有一点要攻击人的样子!”经动物专家判断,这是一只成年雌性羚牛。

  而8月9日,在佛坪县东河一带的108国道上,游客也偶遇一头即将成年的雄性羚牛悠闲漫步,距8月18日第二次发现羚牛的地方相距不过数十米。据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深自然保护工作者巩会生等介绍,羚牛在秦岭的活动范围在海拔1500米-3000米之间,这两次出现羚牛的地方海拔约1700米左右,属羚牛的正常活动范围,可能是最近天气炎热,羚牛下到河谷里找水喝。

  文/图吴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