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艳 实习生 韩丹)5月30日9时15分,一辆载了7人的5座皮卡行驶到福银高速商洛至西安段长安路收费站时,被西安市碑林区运政稽查大队执法人员以涉嫌非法营运拦停。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乘客安全,陕西省运政稽查总队联合西安市运政稽查支队、西安市碑林区运政稽查大队对福银高速商洛至西安段道路客运经营秩序开展综合整治。

  当天,被拦停的鄂C4G301皮卡车主自称“杨老五”,湖北人。据他讲,这次来西安主要是进货,路上想顺便拉几个人分摊燃油及过路等费用。记者注意到,该车副驾驶上挤坐着一男一女,后排座位挤了4个拎着大包小包的人。执法人员问询过程中,有乘客自称他们与司机系同乡,但在执法人员问起车主的姓名时却哑口无言。另一辆被查皮卡车,货运手续齐全,驾驶室坐了3个人,经过盘查,其中一名乘客告诉记者他们坐这辆车从湖北出发,司机收了每人50元送他们到西安。据了解,在低于正常客车票价诱惑下,由于法律法规和安全意识淡薄,很多人在出行时都会优先选择非法营运车辆。西安市运政稽查支队三大队队长李新表示,湖北到西安货运车辆较多,因运货只是单程,所以在路上,有不少车主会带一些同路人来帮自己分摊路费,这也是导致非法营运现象增多的一个原因。省运政稽查总队直属队队长祁磊表示,针对这一问题,5月30日由省运政稽查总队联合西安市运政稽查支队、西安市碑林区运政稽查大队组对福银高速商洛到西安段“黑车”的非法营运进行专项整治。

  据悉,此次整治将重点打击: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违法经营行为、旅游车辆超越许可事项擅自从事班线客运的违法经营行为、组织包庇非法经营车辆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客运车辆超员超载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