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独家解密“480库”(上) 悬崖上的绝密

  新闻提示:远望似镶嵌于百米悬崖之上的阁楼,栈道云梯飞卧其间,绵延百余里,进之则洞洞相连如入迷宫。《三水县志》载:“绵亘数里,栈道连云,石梯落 霞,网户万启”;清人周崇雅曾游此地吟诗《洞千正阁》,诗云:“岭楼依壁下无地,云阁飞空上有天”,极力赞扬绝壁石窟的宏伟奇特;民国初年,清末翰林萧莜 梅返乡曾隐居此地;上世纪70年代,此地又因是有重兵把守的代号“480库”而更添几分神秘色彩。

  那么,在百米悬崖绝壁上、荒山孤野、悬空中如何凿建洞穴?隐藏在山体中的山洞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带着诸多疑问,本报记者近日前往陕西旬邑赵家洞、官家洞石窟群,独家解密“480库”。   

  猜测 山洞里藏着啥秘密

  在陕西省旬邑县北部约十余公里的城关镇地域,沿三水河岸的悬崖峭壁上凿有不少做工精细的洞窟。其不但数量繁多,且排列规整,层次分明,远远望去,恰似镶嵌在绝壁上的一座座楼房。

  据 当地百姓相传,古时先人为避匪乱,常躲在石崖上,时间长了便相继凿洞居住于此。石窟先小后大,先下后上,多达300余孔,历经千年,风采依旧。其中,具有 代表性的为马家河石窟、赵家洞和官家洞石窟群。而在这些石窟群中,最被百姓津津乐道的就属赵家洞和官家洞石窟群。赵家洞又称琅天洞,位于县城东北12.5 公里处的汃河北岸。于峭壁石崖凿有多个石窟,外露其窗,内隐其洞。共分三层,其中上两层现有完整洞穴45孔、每孔高2米、宽3米、洞深4米。洞内宽敞明 亮,设有暗道,连接上下洞窟,洞外崖壁上修有栈道,架有云梯,使之穴穴相通,现痕迹仍存。旧址上有“宋金人避兵于此”之句,由此可推断,该洞当创建南宋之 前。

  和赵家洞一沟相隔的是官家洞,官家洞又名飞云洞,为峭壁上凿成四层楼式叠洞,保存较完整。共有5个主洞,7个窗,83个室,另外有 83个通风口。石洞分方形平顶和拱形圆顶两类,平均高2米、宽3.8米、深4.5米,总面积1419.3平方米。据史志记载,官家洞“始为周族祖先穴居之 地”。

  赵家洞、官家洞不仅有县志、文人所赋予的人文色彩,更在当地百姓口中是一个众说纷纭的神秘之地。有人说,建成的“480库”曾在 “文革”时期存放过国家的绝密档案;有人说,这里曾有不少军队上的人驻扎在此,里面是武器库;还有的放牛人说,他曾在山上放牛时看到过有大卡车进去之后几 天没出来,所以赵家洞和官家洞整座山里面都是空的,里面有着国家的大秘密……

  直到现在,当地百姓对赵家洞与官家洞的说法猜测仍有不少版本,那么这个历经千年时光,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现状如何?里面会有绝密档案和武器吗?它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