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柳絮儿向记者展示救助@大树在网上发布的捐助号召令志愿者@柳絮儿向记者展示救助@大树在网上发布的捐助号召令

  核心提示:无论是在自然灾害发生后掀起的捐赠高潮中,还是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常态社会救济中,慈善力量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慈善事业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吝捐、惜捐、诈捐的事情时有发生,而索捐、骗捐行为也时有所闻,这些都令一些人对捐出去的钱物使用心存疑虑,严重挫伤了人们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而忽略了善心、善行的精神意义和社会价值。早春伊始,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慈善法,旨在弥补现有慈善体系在准入机制、激励机制、透明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缺失。

  保管善款如同捏着炸弹

  3月18日周五下班前,@蝎子在两位志愿者“监护”下,将为陈某治病募集捐款的剩余1.2万元,悉数交给医院作为治疗费。三人随后在各自的微信朋友圈晒出缴款发票和另外两次的交款凭证,以此证明“钱全部花在陈某的治疗上了。”

  两个月前,@蝎子过年回西安东郊老家,无意间获悉乡亲陈某椎间盘突出症又犯了。陈某多年前打工时摔伤了腰,“那时候就留下了腰痛的病根”。这些年不能干重活,只能靠在家里种蔬菜,让妻子在集市上零售维持生活。治疗腰痛让陈某想尽了办法,也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医生曾建议他手术治疗,陈某都推说没有钱。

  @蝎子是一位志愿者,他们团队曾有过多次扶危济困的成功案例。他随即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陈某咬牙切齿、一脸痛苦和他妻子及两个上初中的孩子只能无奈流眼泪的照片,又配上“当我们喜迎新年的时候,这位农民因为贫苦深陷痛苦深渊”的文字说明。很快,有好友跟帖“不能熟视无睹,应该做些什么”;“接红包、给他先买些止疼药”;“发个位置,我们这就去看看。”

  当天下午,就有志愿者带来了治疗腰痛的药物,还有帮陈某家备的年货,来人临走时,几乎都掏腰包留下了捐款,共计1000多元。陈某当场落泪,事后拉着@蝎子的手激动说道:“原来好人这么多。卖菜时人家还搞个价,捐款时什么也不要,甚至连名字、单位、电话都不留。要是早些认识他们就好了。”志愿者的快速反应让陈某一家迅速有了治愈疾病的信心。陈某妻子从亲友家借来两万多元,第三天就把丈夫送到了医院。

  在@蝎子和众网友的努力之下,网友很快为陈某治疗募集到了4万余元。“我们把每笔账都及时公布到微信圈里,保管捐款如同捏着炸弹,稍微处理不清楚,就会遭到捐款人和受助者的质疑,甚至谴责,严重后果不亚于炸弹爆炸。”@蝎子告诉记者,先后两次给陈某缴了内固定支架器械费和治疗费,剩余1.2万元本来要等陈某最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没想到他们家人一直在催,还放出话来,“网上许多人都在表示捐款,为何只有这么少?给我们的捐款,凭啥捏在你们手里”。村里也有了@蝎子和一群志愿者募集了上百万的捐款,但对外仅公布极少一部分和陈某要捐款就得给@蝎子分成的传言。“我们有些撑不住了,就把这些钱全部交到医院”。陈某看到捐款到位后,迅速办理了出院手续。随即又提到,当初借亲友的两万多元还没还,希望@蝎子继续发动志愿者,再帮他们家一次。

  资助孩子后他们反差这么大

  在西安市长安区开针灸门诊部的吴耀成医生,多年来一直为贫困患者免费治疗,给这些患者生活上提供帮助更是他的一个善举习惯。

  前年一位来自于长安区乡村的脑梗患者,进门就夸他是好人,然后声明自己家庭贫困,一时拿不出治疗费。吴耀成医生决定先给其免费针灸,同时了解到,陪这位老汉来就诊的孙女因为家贫,正打算辍学回家打工。“我当时就表示会把她爷爷的病免费治好,同时资助这位15岁小姑娘上学。”

  一周后,小姑娘的爷爷告诉吴耀成,自己孙女生母早逝,后母对孩子一直不好,从未给孩子过过生日。吴耀成听后赶紧让妻子订了蛋糕。孩子生日那一天,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一起上门给小姑娘过生日,还买了一辆自行车送给小姑娘做礼物,也是为了让她以后上学、放学像其他同学那样骑车,不用跑路了。

  他的善举感动了朋友和正在就诊的患者,“当时有五六个人商量后决定,每月大家凑2000元,算是给小姑娘和她爷爷奶奶的生活费。其中有一位患者还是吸毒人员,当场就捐出50元钱,还表示自己决心把毒瘾戒了,要帮助这位小姑娘一家。”

  可是没过一周,小姑娘的奶奶打电话给吴耀成医生说,孙女的同学有的已经骑电动车上学了,孩子闹着也要一辆,希望吴耀成医生能满足孩子这个心愿。“我自己还有几十万元的房贷没有还,真的没这个能力;再说给他们家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都是我们节约出来的。主要是感觉不能一下子让孩子有了优越感,忘了艰苦朴素,发奋向上的本色和精神。”

  半年后,这位小姑娘对吴耀成医生提出,一次性把三年的资助款都给他们,这样有了一笔大钱,也方便家里干一件事情。吴耀成忙问家里有什么急需要钱的地方,小姑娘回答,想把新房盖起来。“之所以每月让她来我家取钱,就是为了让她感受到家庭般的关爱。我们不能只给她钱,还要给她所缺乏的社会温暖。”

  小姑娘听后摔门而去。不久,孩子奶奶又打电话过来,埋怨道:认识你,我们真后悔。原来买菜购物还能得到优惠,可得知我们有了资助,许多商户不再做“好人”了。吴耀成医生淡然微笑道:做这件善事让他很是伤感,甚至有些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