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记者薛嘉茜 王喜民 供图

  近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刑侦大队西兰中队接连打掉两个扒窃团伙,破获扒窃案件两起,刑事拘留五人,追回被盗现金8400余元,黄金戒指两枚,黄金项链一条,黄金耳环一副,涉案总价值两万余元。

  

  今年3月15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段某一早从西安市乘坐630路公交车前往咸阳市伺机盗窃。

  上午八点左右,两人在乘坐一公交车时,段某在刘某的掩护下,将受害人丁某的挎包拉链拉开,盗取包内现金后迅速将赃款转移给刘某,就在嫌疑人正要逃离现场时被当场抓获,并起获被盗赃款7900元。

  随后,犯罪嫌疑人供述了其团伙在西安市的藏匿窝点。民警随即赶到,成功将其团伙头目代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代某专门在西安收留无业人员,通过物资引诱,先取得信任,后采取威逼、恐吓等手段迫使收留人员进行扒窃训练,唆使其控制的人员专门在咸阳市区公交车上行窃。

  3月18日下午一点左右,秦都公安分局打现队在电影院十字附近巡逻盘查时发现一男一女形迹可疑,在对他们进行盘查中,发现其身上携带大量黄金首饰且不能提供任何票据证明物品来源。

  经过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和仵某如实交代了其于3月18日在西安、咸阳的多路公交车上盗窃他人现金及黄金首饰,后将黄金首饰拿到咸阳准备销赃变现的犯罪现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代某、段某、刘某、王某、仵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