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电视上看见卖肉的老任了吧?”这是西安建国路综合市场商贩节后议论的最热门话题。央视新春推出的大型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初五在央视一套播出,本报独家报道的“卖肉诗人”任新宇戴着黑边眼镜,穿着西装,左臂夹了本书登上了荧屏,邻家商贩王涛说:“卖肉的老任一上电视,文质彬彬,仪表堂堂,看上去像个博士猴(后)。”

  老伴:当时怕耽误生意不想去

  去年5月26日,本报用整版篇幅刊登了“一边剔肉一边背唐诗建国门菜市场有位卖肉诗人”的报道,引起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的编导们对任新宇的关注,先后三四次打电话给任新宇,希望他能去北京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录制。老伴任惠英说当时任新宇还有些不想去,他说当时考虑他和老伴两人卖肉,一天能卖200多斤猪肉,并且还有十多个饭店客户需要每天送肉,自己进京录节目,需要10天时间,这得要少卖多少肉,少挣一两千元。再说把生意丢给媳妇一个人,她实在撑不起来,但是央视十套的编导再三邀请,盛情难却。周围的商户得知任新宇要去央视参加诗歌大会,都为他感到高兴,还专门给卖肉任新宇和商户们拍了视频,想让央视观众看看建国门市场商户的风采。建国路菜市场商户都给任新宇说,你上北京录节目,我们帮助嫂子卖肉。任新宇的大儿子还专门给老任买了新手机和新皮鞋,让他高高兴兴去中央电视台赛诗。

  董卿:陕西话我听不太懂你的英语我听懂了

  昨天,任新宇给记者说,他是去年10月15日起程去北京央视录节目的,他们100多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住在星光梅地亚中心,录制了十次节目,让他最难忘的是,主持人董卿多次采访,董卿问他你是既卖肉又喜欢诗歌,非常难得,为什么呢?任新宇说:“我以前曾是民办英语老师,后来才卖肉,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唐诗宋词让我卖肉不再感到枯燥乏味。”董卿让他用英语介绍一下自己,虽然他丢下英语书已经有十几年了,任新宇还是流利地用英语说:“我是西安建国路菜市场卖肉的任新宇,希望大家有机会到古城西安逛一逛。”参赛选手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他的盛情邀请。董卿幽默地说:“你的陕西话我听不太懂,你的英语我听懂了。”

  老任:从央视回来我的称呼都变了

  以前菜市场商贩管任新宇叫老任,现在商户都知道老任去央视参加诗词大会,现在改称老任为“卖肉诗人”,以前春节后肉店的生意都不太好,因为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一播放,许多市民慕名前来他的肉店买肉,顺便问他在央视录节目的花絮。有的人还问他最近有没有新作,老任说:“问得我都有些不好意思。”除夕当天,他将自己卖肉忙活的情景写了首诗“莫道大肉堆成山,手握刀斧空中旋。珍馐美酒杯交欢,谁怜新宇汗湿衫。荏苒光阴不惜年,新春佳节前一天。”本报记者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