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船正射影像图,该船经专家确定为中国现存时代最早的木板船。古船正射影像图,该船经专家确定为中国现存时代最早的木板船。
榫卯结构细节,这种造船技术在罗马时期地中海区域木船上被广泛使用榫卯结构细节,这种造船技术在罗马时期地中海区域木船上被广泛使用

  原标题:西安发现中国最早木板船 榫卯结构西方曾广泛使用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2014年,陕西的考古工作者在渭桥遗址考古现场的砂石堆中发现了古船遗迹,经过详细的清理、研究后,专家基本确定了古船的年代——古船制造于汉代,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木板船。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专家、该考古工地的负责人刘瑞介绍,这条古船长不到10米,宽2米左右,深有六七十厘米,其承载量在3到5吨,是由16块船板拼起来的。不知道是何原因,这条古船被折成了两截,呈现在砂石堆中。

  除了确定该船是中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木板船之外,专家还意外的发现了船体上的榫卯结构——这种曾在罗马时期地中海区域木船上广泛使用的技术,在东亚地区还是首次发现。

  “中国出土的汉代之前的船只,要么是独木舟,要么是模型船,无法确定这种榫卯结构最初诞生于何时。”刘瑞说,所以这项“知识产权”到底属于西方还是东方,目前还是个谜。

  该古船前不久已经清理完毕,现在已经回填了,之后考古专家将对该古船制作保护方案。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