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彦刚)“公办中小学学区公布了,但我的孩子目前却不能确定今年秋季在哪里上小学,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先登记,7月初给结果,我害怕孩子到时候真的没有学上了。”昨天,读者苏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担心和忧虑。

  苏先生说,自己在西安东郊一新建小区居住,孩子和夫妻两人的户籍都在这个小区。小区主要住户分两部分,有几栋楼是原来一家单位在此居住改造回迁的住户,而小区其他的几栋高层是面向社会发售的楼盘,自己就是通过对外销售在此购房的。离家最近的一所公办小学,按照公布的学区,范围是,原住户单位所在社区家属楼内常住户籍学生。他向教育局工作人员咨询时,工作人员告知,要先登记,然后根据学校承载能力和孩子们有关学位的需求情况,统一协调解决,大约在7月会有结果。

  昨天上午,记者向教育部门了解情况,新城区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文件要求,区县教育局严格按照单校划片的原则,并依据辖区人口分布、学校布点、办学规模等因素,为新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划分了学籍,并已经公布。但现实的情况是,在辖区原有的区域内,由于改建,新建了很多小区楼盘,多种客观原因,导致部分小区人口密度激增,引发学位紧张问题。

  对此,教育部门依照省及西安市教育部门的要求,结合区域实际,在学校数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统筹解决。思路是按照已经划分好的学区,优先解决原有学区内本区户籍子女入学的问题,然后再解决新入辖区新小区户籍子女上学的问题(户籍不在辖区内的儿童,建议回户籍所在地就学,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严格执行“四证”制度),如果原学区学校招生学位满额,区县教育局会在辖区范围内,依照各个学校学位空余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在辖区其他学校安排新入辖区户籍的孩子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