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海涛)滴滴快的CEO程维22日宣布,将投入10亿元,在北京、天津、杭州、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南京、长沙、大连和西安推出“免费坐快车”活动。从今日起开始的一个月内,每逢周一,西安的每位乘客可以两次免费15元乘坐滴滴快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4月,51用车、嘀嗒拼车等拼车公司获得百度的投资,预示百度将依托强大的百度地图在拼车领域大有作为,随后滴滴也在5月初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开始招募顺风车车主,并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就在滴滴和51用车、嘀嗒拼车等拼车公司暗自较劲时,易到用车突然在5月21日推出免费搭车服务,并将每一年的5月21日,设为易到用车的“全民免费搭车日”。不甘示弱的滴滴,次日就在北京高调宣布:5月25日——6月15日的一个月内,滴滴要烧钱10亿元,每逢周一,用户在使用滴滴快车功能时,每单减免15元。以西安为例,滴滴快车在西安的计价标准为:0起步价,1.40元/公里,而每次15元的免单额度,大概可以行驶10公里多。至此,专车领域目前已经隐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易到用车”的新三足鼎立格局。

  据了解,滴滴快车乘客支付的车费均归车主所有,平台不收取费用。滴滴快车目前已内置在滴滴打车APP上,用户可以通过APP内的“快车”入口直接呼叫滴滴快车。记者打开滴滴打车APP发现,除了以往的“出租车”和“专车”选项,还新增了“快车”和“顺风车”选项。记者输入想要去的地方,接着点“快车”按钮,再点击确认发送,系统就开始自动推送给距离最近的车主,整个叫车流程与叫出租车、专车无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