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2015年5月22日,陕西省教育厅、汉中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同支持在陕西理工学院基础上筹建陕西理工大学。这是陕西省优化高等教育布局,提升教育服务地方能力的举措之一。

  陕西理工学院是2001年由原汉中师范学院和原陕西工学院合并组建的一所布局在陕西省汉中市的省属普通高校。学院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以秦巴山区自然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为特色的理学学科群、以工业应用技术开发研究为特色的工学学科群、以汉水文化研究为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为我省陕南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陕西理工大学筹建工作,陕西省教育厅和汉中市政府签订的协议提出,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科学研究、校企合作、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推动陕西理工学院早日建成省属高水平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5所高校分别与陕西理工学院签订了《对口支持筹建陕西理工大学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