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临近春节,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总工会今天上午,给辖区一些困难职工每人发放了1000元慰问金。寒冬送 暖,按说这是一件得民心、受欢迎的好事。不过,因为个别工作人员心存贪念,不仅让这样的好事变了味,给单位抹了黑,自己也丢了工作。

  今天(2月2日)上午10点多,一名网友匿名发帖称:他参加了长延堡工会组织的职工送温暖活动,收到了给困难职工发的1000元慰问金。但 他说:“事后,长延堡社区一王姓工作人员让领导在每人身上抽700元送回去,不能声张,意思是他们出面才能领到这钱,还说如果区上总工会打电话问发了没, 就说发了。”网贴配发的照片上,一个写有慰问金1000元的信封,手上却只有300元。信封上还印有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事处等字样。

  网贴发出后一小时左右,另一位自称困难职工的网友也发帖证实确有此事。帖子发出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送温暖的专项资金怎能允许个人抽 成?这名王姓工作人员是何身份?网贴反映的是真事么?记者今天下午来到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事处,在三楼会议室,正碰上一位困难职工前来领取慰问金。 他告诉我们,他刚领完慰问金,整个流程只需要核实身份信息,装有1000元慰问金的信封也是密封黏贴的。

  既然如此,网贴反映的情况为何会出现呢?负责发放慰问金的长延堡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张鋆告诉记者,今天是长延堡街道总工会开展2015年春节 送温暖活动,由区上在他们辖区单位审核确定了15名困难职工,今天早上9点半,他和工会组织员王某一起足额发放了14人,之后不到一小时就看到了网上的相 关信息。看到这一情况后,他立即带人逐一上门走访,确实有两户困难职工反映,王某在发放慰问金后私下联系他们要钱。

  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总工会副主席 张鋆:掌握这个情况以后,我们立即对微博上说的,这个王姓工作人员进行质询,王姓工作人员也承认,从这两户每一户1000块钱慰问金里面抽出700,我们 立即带着这个(王姓)工作人员,到这两户家里当面退赔,保证这1000块钱慰问金足额到了困难职工手里。

  张鋆说,王某是区上聘用的工会组织员,参加工作两年多。出现这样的事情,让单位很震惊,同时也给他们敲响警钟,要引以为戒。

  西安市长延堡街道总工会副主席 张鋆:现在我们立即上报了区总工会,区总工会态度也非常坚决,非常明确,对这个王姓工作人员立即解除劳动合同。

  目前,雁塔区纪委、区监察局、区总工会已介入调查,表示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