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平常在吃零食的时候,总有一些小朋友会将几种零食混合在一起吃,可是您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可以放在一起吃。

  口香糖遇薯片会溶解掉 是真的吗?

  视频中的宝宝正在边嚼口香糖边唱歌,看起来非常高兴。可是,您知道吗?因为小孩的自控能力差,嚼口香糖的同时可能会出现误吞或者误入气管的危险。而最近,网上的一则帖子称,将口香糖和薯片等零食一起吃,口香糖会“消失”,小朋友极易误吞。真的是这样吗?

  记者:这个薯片跟口香糖放在一起嚼了之后有什么反应呢?我先不告诉大家,请我的同事们先来感受一下

  记者同事 高翔:就是现在这个口香糖在口中越来越软了,也没有刚才那么有弹性,是变得有点碎了。

  记者:为什么要吐掉?

  记者同事王西源:薯片跟口香糖混在一块之后就感觉很稀,然后口香糖也化了。

  记者:为了更加直观的看到,口香糖和薯片在一起吃,口香糖是否会溶解,我们今天也是来到了西安石油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请我们的实验员来协助我们共同完成这次实验。

  我们先将薯片放入研磨杯中研碎成粉末状,然后将口香糖放入烧杯中,模拟口腔咀嚼的状态,倒入少许的温水将口香糖变软,并将薯片沫与口香糖进行充分的搅拌。

  西安石油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员 郭王钊:我们在搅拌了一分钟之后,发现这个口香糖已经完全均匀的分散到薯片里面去了,就相当于是溶解了。

  实验揭秘口香糖“消失”真相 原是胶质溶解于油脂

  实验中,难溶于水的口香糖确实被薯片完全溶解。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口香糖遇到薯片之后溶解呢?

  记者:其实除了薯片,瓜子和花生在我们平常看电视的时候也是非常好的零食伴侣。那么如果瓜子花生和口香糖一起吃,是不是也会出现溶解的现象呢?

  按照同样的方法,我们将瓜子仁和花生仁研磨成 粉末,在两个烧杯中分别加入等量的温水让口香糖变软,然后分别将研磨好的瓜子仁和花生仁加入两个烧杯中充分搅拌。一分钟后,烧杯中的口香糖全部分散成小 块,裹在瓜子仁和花生仁中,两分钟后,两个烧杯中已经完全看不到口香糖的“身影”。

  西安石油大学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员 郭王钊:无论是薯片,还是瓜子花生,它都能轻易地把口香糖分散开,溶解掉 因为薯片、瓜子、花生里都含有大量的油脂,所以我们推断,可能是油脂溶解掉了口香糖的成分。

  为了验证是否是薯片和坚果当中油的成分将口香 糖溶解,我们决定将用温水浸泡过的口香糖,直接放入我们准备好的调和油中。通过观察我们发现,经过一分钟的搅拌之后,口香糖的体积明显变小,分散成了大小 不等的块状。而随着搅拌时间越长,块状口香糖的体积越变越小,三分钟之后,调和油的颜色已经由清亮变为浑浊,口香糖也基本溶解于调和油当中。

  西安石油大学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 柯从玉:口香糖的组成一般是酯胶质,它一般占30%左右,而胶质是不溶于水的,酯胶质是一个有机大分子,在有油脂的情况下,根据相似相溶的原理,它(油脂)就会把口香糖溶解掉。

  柯博士告诉记者,虽然口香糖中的胶基是一种无 毒、无营养、不消化的易咀嚼性固体,如果咀嚼过程中不慎吞食,一般不会引起不良后果。但口香糖主要是除去口腔异味,建议大家,尤其是小朋友,吃口香糖时不 要和其他食品一起食用。同时,按照有机物相遇会相互溶解的原理,如果是衣服或者头发等地方不小心沾上了口香糖,用薯片等物品虽可以将口香糖去除掉,但容易 留下油渍,这时我们可以选择同样是有机物的酒精,同样也可以轻松的将衣服上的口香糖去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