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上午,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安开幕。省长娄勤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娄勤俭在报告中提到,2015年将坚决落实全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全面提升城镇发展质量。

  一是科学确定城市定位和开发强度。指导各市县制定修编相关规划,全面启动建制镇规划编制工作,在榆林和富平、石泉等地进行“多规合一”试点,在西安、宝鸡、汉中开展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工作。

  二是在继续完善“一市一策”基础上更加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省市共建大西安力度,全力支持西咸新区大胆探索,理顺体制机制,加快项目建设,高水平推进各项工作。支持宝鸡、榆林、汉中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继续抓好43个重点县城、35个重点示范镇和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

  三是切实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入住率为重点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抓紧完善在建项目综合服务设施,新建项目更加注重选址宜居性,建成项目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分配,全年新建保障性住房16.3万套,发放租赁补贴1.87万户,出台棚户区改造规划,年内改造26.77万套。统筹建设其他市政设施,增强电力、给排水、供热、通信保障能力,加快县城过境公路改造进度,健全公共交通优先通行网络,积极发展立体停车场,合理布局公益性菜市场和便民超市。

  四是积极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指导各市县制定修编相关规划,全面启动建制镇规划编制工作,在榆林和富平、石泉等地进行“多规合一”试点,在西安、宝鸡、汉中开展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工作。严 格落实城市规划和公共空间使用等制度,规范管理行为和各项社会活动,尤其要解决好居民关切的交通拥堵、市容不整、公共空间少、服务盲点多等突出问题。重视 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倡导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省政府工作报告亮点汇集

  1月25日上午,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安开幕。省长娄勤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陕西经济增速稳居第一方阵 去年GDP增长9.7%

  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全年的严峻形势,陕西经济继续在上升通道的合理区间稳健运行。完成生产总值1.77万亿元,增长9.7%。地方财政收入1890亿元,增长13.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4366元和7932元,增长9%和11.8%。

  城镇登记失业率3.41%,物价上涨1.6%,明显低于控制目标。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3%,四项污染物指标全面完成计划。陕西经济增长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娄勤俭:新常态下陕西的3个压力和4个信心

  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新常态下我省发展的基本遵循,并谈到新常态下,陕西的 “三个压力”和“四个信心”。

  报告指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常态,挑战与机遇同在。必须承受实际增长与预期目标有差距、经济增速连续波动下滑的压力,资源依赖和投资拉动式粗放发展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全省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与许多东部已解决问题集中显现的压力。

  中兴1500万部手机项目在陕开工 非能源经济增速"逆袭"

  2014年,陕西在深入推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的同时,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新支柱产业,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全 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和国内首个煤电铝镁合金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备受瞩目的三星闪存芯片项目如期量产,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中兴1500 万部手机项目开工,我省生产的天然气重卡和混合动力轿车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大飞机、新舟系列客机和无人机项目同步推进,全省非能源工业产值增速高于能源工 业13.4个百分点,12个行业中10个利润增长。

  陕西全面放开中小城市户籍 去年100万居民进城落户

  2014年,陕西把进城农村居民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全面放开中小城市户籍。

  投资139.3亿元建设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43.4万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31.59万套,其中棚改8.44万套,全省25.3万户群众乔迁新居,100.22万农村居民进城落户,26.75万农民工子女免费就学。

  关中煤炭消费出现负增长 西安退出空气质量"黑名单"

  2014年,陕西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18.8万辆,率先实现国V油品供应覆盖全省,完成火电机组脱硫提标改造630万千瓦,拆改燃煤锅炉2347台,关中地区煤炭消费出现负增长,工地扬尘得到控制。

  西安连续10个月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治污降霾初见成效。

  陕西去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875起 涉及1235人

  2014年,陕西政府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各部门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扩大到所有县区,压缩“三公”经费5.8亿元,因公出国出境人次下降16%,“文山会海”得到遏制,公车改革全面启动,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875起、1235人,清理“吃空饷”944起。

  陕西大病保障病种达到22种 与三省区实现跨省结算

  2014年,陕西卫生服务能力有效提升。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等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延安医疗集团、宝鸡医疗联合体正式组建,172所县级公立医院与367所镇卫生院实行了一体化管理。

  定向为基层招聘的医学本科生已达3436名,市以上医疗单位全部实行药品质量追溯制度,大病保障病种达到22种,省内异地就医和新疆、青海、海南跨省就医实现即时结算。

  陕西2015年预期经济增长10% 或高于国家两到三个百分点

  2015年,陕西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左右,CPI控制在3%左右。

  经济增速按高于国家两到三个百分点安排,既是促就业、保民生的刚性需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追求,既是凝聚发展信心的需要,也符合多年来增速领先全国的实际,兼顾了需要和可能、当前和长远。

  陕西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 关中城铁开工在望

  2015年,陕西将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整体质量保经济增长速度与效益。确保西合复线、沣河综合治理、铜黄高速二通道、西咸北环线等项目建成投用,其中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

  力促关中城际铁路、吴定高速、安康新机场、斗门水库、渭南热电联产、陕北至潍坊输电线路、四医大综合园区等一批项目按期开工。

  陕西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将回购商品房补充保障房

  2015年,陕西将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增加群众收入和培育消费新业态上,千方百计激活消费需求。坚决落实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联动机制,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

  实行公租房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与限价商品房并轨,出台收购商品房补充保障房政策,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引导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

  陕西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鼓励民营企业进入金融石油等领域

  2015年,陕西将坚持不懈地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发展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题活力为重点,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以“负面清单”方式明确禁止和限制企业投资经营范围,鼓励民营企业进入金融、石油、公用事业等领域。实施国有企业经营体制和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文化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陕西将农民工纳入城镇医保 随迁子女有望就地中高考

  2015年,陕西将努力创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新范例,加快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允许常住人口中的农民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教育发展规划,未能进入公办学校的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保障,逐步实现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地参加中高考。

  陕西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西安宝鸡汉中将划定开发边界

  2015年,陕西将坚决落实全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全面提升城镇发展质量。指导各市县制定修编相关规划,全面启动建制镇规划编制工作,在榆林和富平、石泉等地进行“多规合一”试点,在西安、宝鸡、汉中开展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工作。

  积极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重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西安周边100公里将实现"无煤化" "黄标车"再临大限

  2015年,陕西将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强力推进“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大力推广煤炭清洁利用,以西安周边100公里无煤化为目标有序拆改城区燃煤锅炉。

  年内全部淘汰关中地区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全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0万辆,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

  陕西与中亚合作项目破百 拟筹建丝路经济带自贸区

  陕西2015年将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加强与中亚国家和澳大利亚等国在资源勘探、开发领域的合作。

  以西安海关获准复制上海自贸区制度为契机,加快构建公平、统一、高效的体制机制,全方位提升信息化水平,在加工、物流、结算等领域与世界接轨,扎实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筹建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