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从2005年1月1日起国家实行第二代身份证至今已有10年。从今年起,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将陆续到期,据了解我省今年有162万居民面临换证,那么应该如何更换呢,来看民警提醒。

  根据有关规定,16周岁以下居民二代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16周岁至25周岁有效期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居民长期有效。因此我省现在年龄为26到35周岁的居民,将开始进入集中换证期。

  西安公安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户籍民警马敏:身份证过期后,将会被当做无效证件处理,到任何机构,特别是在银行办业务或者购买火车票、飞机 票时都会很麻烦,所以在换证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同时办理临时身份证,(同时)建议市民在身份证有效期满前三个月,携带户口本和旧身份证去户籍所 在派出所办理新的二代身份证。

  民警提醒,目前身份证更换一般需要10天到一个月,因此建议大家尽早办理,防止因身份证过期而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同时由于去年全国启用了 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因此换证必须本人到场,除了拍照,还将采集录入居民指纹信息,在领新证时,也需要本人前往派出所核验指纹。

  西安公安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户籍民警马敏:提醒广大市民合理安排(换证)时间,同时在换证时应穿深色有领的上衣,不能戴首饰,不能化妆,不能戴美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