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永利)1月22日,我省2014年陕西文物工作十件大事出炉,七处丝绸之路文物点申遗成功、我省两个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我省出版全国首套地域文化遗产中小学教材等入选其中。

  1、我省七处丝绸之路文物点申遗成功。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项目通过大会审议,我省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7处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历时八年的丝路申遗圆满成功,也是我省时隔27年又有世界文化遗产的新突破。

  2、省政府公布23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3、我省两个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4年4月9日,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由我省推荐的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和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项目成功入选。

  4、陕西历史博物馆蝉联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5、陕西大遗址保护模式受到社会各界认可。

  6、西安城墙南门箭楼展示工程竣工对外开放。

  7、秦兵马俑文化景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8、我省可移动文物普查信息登录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目前,在国家可移动文物信息登录平台中,我省已录入文物信息30余万件(组),录入数据量居全国首位。

  9、西安碑林博物馆荣获“全国119消防奖先进单位”。

  10、我省出版全国首套地域文化遗产中小学教材。

  由省文物局组织出版的全国首套面向中小学生的地域性历史文化遗产教材《陕西历史文化遗产》正式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