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明张维)“十三五”期间我省计划建设西武、西延、西渝高铁、西银等快速铁路,加上已经开通运营的郑西、大西、西宝高铁,将逐步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全省“米”字型高铁动车网。

  2014年,我省紧抓国家新一轮铁路建设的机遇,积极推进高速铁路网建设,加速打造以西安为核心的丝路经济带上的西部高铁交通枢纽。目前正在建设的西安 至成都客运专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在全长343公里的陕西段桥隧路就有316公里,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大巴山区的高速铁路。沿途将新 建户县东、佛坪、城固北等8个车站。目前,西成客专48座正线桥梁开工43座、35段路基已开工27段。投资完成189亿元,占总投资的42%。项目建成 后,1小时就可以从西安到汉中,西安到成都只需3个小时。计划2017年的11月30日通车试运营。

  除了加速建设中的西成客专、宝兰客专 外,“十三五”期间我省还计划建设西武、西延、西渝高铁、西银等快速铁路,加上已经开通运营的郑西、大西、西宝高铁,我省将逐步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全省 “米”字型高铁动车网。2014年,总规模1100公里涵盖13条线的关中城际铁路网也全面启动建设。打造建设。打造以大西安为核心,宝鸡—西安—渭南为主轴,覆盖整个关中城市群,辐射延安、宝鸡、陕南的“三环八辐射”城际铁路网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