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天拉响雾霾警报,古城目前正在遭遇今年来比首轮雾霾天更严重的第二轮雾霾天,这样的“十面霾伏”让人们直喊是“会呼吸的痛”!终于,在干渴了近两个 月后,省气象台昨天10时发布连阴雨(雪)消息:今起至2月3日我省迎雨雪,2万发炮弹人工“邀”雨雪,有望驱散雾霾,缓解干旱。

预警雾霾警报响了三天

昨天10时,省气象台连续第三次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铜川、宝鸡、咸阳、西安、渭南、杨凌、商洛、汉中、安康部分地方将维持中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度到重度空气污染。”

走出家门,古城处于一片白灰色之中,能见度很低,街上的建筑物和车辆若隐若现,很难看清较远的路况和红绿灯的情况。许多市民都戴上口罩,公园、街道上晨练 的人少了许多。市民王先生说:“这两天我的嗓子难受得很,1月中旬那次雾霾天很严重,但是感觉这次更严重。蓝天白云成奢望,何时能不见雾霾?”昨天西安最 高温5.6℃,最低温-0.2℃,寒意明显。

对比为啥这次雾霾比上次严重

1月中旬,西安遭遇首轮严重雾霾天,而下旬24日以来的第二轮雾霾天似乎更严重,二者有何区别?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首轮雾霾天主要是以霾为主,能见度比这次要好一些,第二轮雾霾天是雾多霾也多,危害更大,能见度很低。

刘勇分析原因说,第二轮雾霾天,主要是受弱冷空气影响,湿度加大,所以雾气比较大,加之受静风影响,导致霾不易扩散,浓度加大,能见度很差。而这种雾霾混合体对人体的危害更大。

旱情我省部分地方重度干旱

根据气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入冬以来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2.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7%,是2000年以来仅次于2008、2013年历史同期第 3少雨年;全省平均气温-0.1℃,较常年同期平均偏高0.7℃,是2000年以来仅次于2001年历史同期第二高值年。

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导致陕北及关中北部旱情持续发展,陕北南部、关中北部部分地区呈轻到重度干旱。

预报今起我省有雨雪部分地方暴雪

一般情况下,吹风或雨雪天气,会驱散雾霾天。终于有一个好消息,雨雪天要来了。省气象台昨天10时发布连阴雨雪消息: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今 天起至2月3日,全省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连阴雨雪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1月27-28日,1月30-31日。陕北有小到中雪,关中中雪,陕南东部中 雪,部分地区暴雪,陕南西部有小雨或雨夹雪。

过程降水量陕北1~5mm,关中5~15mm,陕南5~30mm。积雪深度陕北1~5cm,关中1~15cm,陕南3~25cm。过程降温陕北4~6℃,关中、陕南东部8~10℃,陕南西部6~8℃。

今天,西安霾转小雪,0-3℃;明天中雪转小雪,-1℃~1℃;后天暂歇一天,以阴为主,-1-5℃;30-31日再迎中雪天气。

措施2万发炮弹“邀”雨雪

之前由于天气条件不作美,所以无法进行人工增雨雪。而这次天气条件比较有利,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昨天11时下达人工增雨(雪)作业指令,要求全省各市、 县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雪)作业。将采用地面多种工具连续作业,已组织294副火箭装备(其中130套移动火箭装置)、283门 高炮、35套地面碘化银烟炉做好准备,配备2万发炮弹、1500枚火箭弹、2000根地面燃烧烟条,用于开展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近两千名作业人员, 已进入临战状态,正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投入地面增雨(雪)作业。

提醒

道路结冰春运回家要注意

省气象台专门发出提醒,目前正值学校放假、春运前夕,此次降温雨雪天气将造成我省部分地区出现道路结冰现象,秦岭山区部分地区积雪较厚,对交通运输和旅客 出行带来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建议各相关地区和部门加强道路除雪除冰和交通疏导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农业设施大棚须做好加固、 增温和保暖;公众须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