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 (缑永强记者阮班慧)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日前,来自陕西、青海、甘肃、宁夏等9省126家西安交 大一附院协作医院院长和各地卫生局长汇聚西安,共商整合医疗卫生资源,优化医疗卫生格局,探讨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工作。与会代表就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医改要 求,发挥区域性大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总结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建设效率高、联络紧、涵盖广的医院服务体系等问题献计献策。旨在共建 “新型医疗服务体系”。

  2009年国家新一轮医改推行以来,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医改重点任务。西安交大一附院作为国家卫生计 生委委管的西北地区综合性医院,从2005年开始,该院努力探索符合西部地区特点的协作医院医疗网络建设机制,利用强大的综合医院平台优势,加强对市县级 基层医院的帮扶,以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和人才培养为核心,先后在陕西、甘肃、河南、山西、四川、海南、内蒙古、新疆、青海等9个省15个地市建立 了126家协作医院。

  在过去近10年中,西安交大一附院利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在住院医师规范化方面提供便利;根据协作医院需求,利用周末、假期派出医生护士和管理队 伍,深入基层,解决具体医疗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建立转诊患者就诊绿色通道,尽可能解决协作医院转诊重症患者的方便就医问题。在协作发展的思路下,医院通过 人才培养、技术指导、方便转诊、设备支援、查房带教、讲座义诊、远程会诊等多种方式,促进协作医院实现发展和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