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讲述石鼓的前世今生梁家辉讲述石鼓的前世今生
杜虎符杜虎符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阙楼仪仗图壁画阙楼仪仗图壁画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12月3日晚,由中央电视台制作,整合了九家全国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与全国观众见面。在当晚的首期节目中,著名演员梁家辉、王凯、李晨作为“国宝守护人”,和故宫博物院推选的《千里江山图》、石鼓和釉彩大瓶三件国宝一同登台亮相,讲述国宝故事,解读历史密码。

  在首期节目中亮相的石鼓,在唐朝时出土于陕西,用篆书记述了秦国的历史,是中国最早的石刻诗文,被称为石刻之祖。韩愈曾为它做《石鼓歌》,在宝鸡流传着许多关于石鼓的传说,所以主持人张国立开玩笑的说,如果石鼓会说话一定说的是陕西话。

  在未来的节目中,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其它八家博物馆的馆长,和郭涛、马苏等明星护宝人,将身体力行演绎、讲述其它24件国宝的前世今生。按照节目设置,每家博物馆将各自选择三件国宝文物,经过观众投票,从三件中选出一件,最终亮相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国家宝藏》特展上。

  据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选出的三件国宝文物是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和杜虎符。该馆馆长强跃将和明星护保人郭涛、马苏一道站上央视舞台,为全国人民讲述这些陕西珍藏的国宝文物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