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鑫)在西安劳动路任家庄小区门口附近,有一座“网红”门楼,因为外形酷似汉字中的“囧”字,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不过最近有附近小区的居民向我们反映,这栋“网红”门楼因为年久失修,感觉块要塌了。这个楼不能因为它红了就撂在这里,是修是拆该有个说法。

  记者在西安劳动路任家庄小区门口,远远地就看到了这个神似“囧”字的门楼。而走进一看,门楼上却“伤痕累累”,墙上显露出巨大的裂缝,地上也散落着不少砖块,过路的行人对这个门楼挺担心。

  路人1:“你看那裂缝多大,马上快(倒)塌了,在大街上,人挺多的。”

  路人2:“你看这楼,都烂了,把这(门楼)移去,街道都干净了。”

  任家庄小区保安张师傅今年58岁,是土生土长的任家庄人。他说这栋门楼自打他记事起就立在那里,一直作为村子的村门。听村里的老人说至少有200多年的历史。2008年任家庄村拆迁后,留下的这个门楼成了村民最重要的情感寄托。如果这个门楼塌了或者被拆了,老一辈居民的心理很难接受。

  张师傅:“一直到现在都没人管,为了防止倒塌,拆迁办拿了铁栏杆把这个一围,政府部门能把门楼维修了,这属于标志性的建筑,(老人们)把这个(门楼),都有个记忆。”

  记者在门楼周围,并没有发现任何文物保护的标识,查询西安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也没有找到与任家庄小区门楼有关的信息。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办社会事务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也不能确定该“门楼”是否为文物,接下来将会同相关部门对门楼安全情况进行评估。

  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办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因为门楼现在不住人,因为它就是纪念性的遗迹,但是它算不算文物,现在还不敢确定,如果跟我们社区建设方面有关系,这个楼有危险,然后(街道办)跟相关的行业单位,进行实地勘察一下,看是需要维修,还是需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