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王薇可以进食了

  女儿刚迈入婚姻殿堂,突发疾病,小肠坏死,两年来第7次大手术,父亲献出180厘米小肠给女儿……10多个小时,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多学科、40多名医生护士同心协力,成功实施小肠移植手术,给了女子第二次生命。

  小肠全部坏死

  “两年,女儿做了7次大手术,现在,女儿终于摆脱了两年来无休止的输液,开始正常饮食!”昨天,王先生激动地说。

  事情要从2015年说起,26岁的女儿王薇(化名)和恋人结束7年热恋,领了结婚证,外出旅行期间,突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及左下肢肿痛症状,被迫中断旅游计划。

  王薇在深圳某医院给予退烧消肿治疗后,不见明显好转。一周后突然出现了让所有人措手不及的情况:腹胀痛,休克。随后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抢救,开腹探查,全部小肠坏死,只能切除。

  父亲献出1.8米小肠救女儿

  术后第二天,持续恶化。此时,因全部小肠及右半结肠切除,全身多发静脉血栓形成,多脏器衰竭,王薇救治存活的可能性极小。家属已做好捐献器官的准备。

  此时,王薇的丈夫始终不能接受这一突发的变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国内该领域专家发邮件邀请会诊救妻子。

  西京医院消化外科吴国生教授当晚就回信,并在第二天赶到深圳,迅速将其腹腔内坏死组织清除,结肠十二指肠吻合,胆管造瘘,将她从死亡线上慢慢拉了回来。术后王薇病情开始好转,在监护病房治疗50多天后转入普通病房。

  10多小时手术延续生命

  没有小肠,长期下去不是办法。53岁的父亲做好了随时为女儿捐献小肠的准备。他们来到西安。今年3月19日,在吴国生、王为忠、赵青川等教授领衔的西京消化病医院移植团队共同努力下,历时10多个小时顺利完成对王薇而言具有特殊意义的第七次手术,成功将父亲长约180厘米的健康小肠移植到女儿王薇腹腔中。术后,父女俩均恢复顺利。

  文/图任伟锋 卫江鹏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