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杨光

  3月30日,西安市首批200辆新能源共享汽车在高新区、会展中心等10个点位投放,目前仅支持原地借还。

  据了解,市民在下载“共享汽车”GOFUN出行APP,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进行审核,通过缴纳699元押金约10分钟,完成资质认证后便可以使用“共享汽车”了。

  记者现场体验了下载该程序,手机APP显示附近可用车辆均为0辆,只有高新区北、高新区南显示有部分车辆。点击绿地世纪城停车点,APP显示距离762米有车辆停放。虽然这里有6辆闲置的车,但系统仍提示“附近暂无可用车辆”。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试运营当日,系统还在调试,所以APP里显示的地理定位和实际位置有一些偏差,换言之,附近有车,但不能使用。

  记者在APP中点击“我要用车”,选好车辆来到车辆前,点击“一键解锁”,车门便自动打开可以上车了。上车后能感受到,外观小巧的奇瑞EQ新能源“共享汽车”内饰简单,座椅也较舒适,同时6张蓝色“小贴士”,通过简洁又不失幽默的文字提醒让初次驾车的市民感到安心与放松。记者将车辆的旋钮式换挡对准D挡,便开始了行程。作为20年驾龄的老司机,记者驾驶奇瑞电动小轿车的第一感觉是非常轻便好开,行驶中几乎没有噪音,提速也比较快。体验结束后,将车开回绿地世纪城停车点,点击“还车”结算费用。美中不足的是车内的塑料感太强,车厢里还有不小的新车塑料味。

  另据了解,西安市目前已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鼓励政策,在开设多条纯电动公交和混合动力公交专线基础上,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享受不限行、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的“福利”,更能获得公共停车场两小时内免费停车的优惠。

  GOFUN出行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全国重点城市布局,4月底将完成武汉、成都、长沙、广州、西安等12个城市的车辆投放工作。预计2017年底,这家率先进入西安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品牌,还将增加800辆车覆盖西安城区,未来还将以西安为中心,逐步向周边城市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