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艳)4月6日凌晨2时30分,在宝鸡南站西1公里处,号子声声,焊花飞溅,随着40多名工人将一根长达175米的铁轨人工牵引至无砟轨道上,宝兰高铁最后一段钢轨铺设完毕,顺利与西宝高铁相接。至此,我国高铁网中最长的“一横”——陆桥通道(连云港-乌鲁木齐)接通,从乌鲁木齐至徐州3000多公里实现了高铁直连。宝兰高铁年内通车后,西安至兰州仅需3小时,同时从乌鲁木齐可坐着高铁直达徐州,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形成一条丝绸之路上的快速铁路通道。

  4月5日22时30分,中铁三局就开始了宝兰高铁最后的铺轨作业,工人们起劲的号子声不时划破黑夜的宁静。据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宝兰指挥部高级工程师刘小军介绍,之所以要在晚上施工,是因为该区段属宝鸡南站调度管辖,必须等西宝线上所有动车组列车停运后才能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和以往用大型机械铺轨不同,这次,每根重达10.5吨、长175米的钢轨全部由40余名工人用绳索牵引,并进行人工铺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轨道长度短,且既有高铁车站不允许大型机械进场,所以,他们只能利用“天窗点”进行施工。据悉,钢轨铺通后,宝兰高铁经过接触网送电、联调联试、动态检测、运行试验等节点工程,即可开通运营。

  宝兰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自宝鸡南站引出,途经甘肃省天水、秦安、通渭、定西,至兰州西站,全长401公里。其中,陕西境内45.7公里,设有隧道13座,桥梁15座,桥隧长度占线路总长的97%。宝兰高铁沿途山谷纵横,线路经过秦岭北缘、渭河峡谷区、黄土高原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在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增加人员、机具投入等措施,确保了轨道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宝兰高铁东接西宝、郑西、郑徐高铁,西连兰新高铁,年内开通运营后,徐兰高铁将全线拉通,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陆桥通道除徐州至连云港段外,其余全部贯通,对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悉,宝兰高铁甘肃段铺轨工程已于2016年11月20日全部完工,今年3月21日启动联调联试。3月29日下午,从兰州发往天水的宝兰高铁检测列车启动检测,成功创造了278公里的最高时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