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鄢山宇)近段时间,陕西大部分地区的天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多云,甚至有市民表示“雾霾”持续出现。据记者今天(4月6日)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近期陕西多地虽能见度不高,但主要还是以雾为主,霾所占比例并不算太高。

  早晚温差大 容易形成雾

  据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表示,雾和霾往往会同时存在,适当的水汽条件会为霾提供一定的载体,经常混在一起,影响可视范围。

  “近段时间陕西上空的暖湿气流活跃,湿度条件好,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再加上没有对流天气,大气环境相对平稳。”侯建忠认为,这些都是能见度不高的原因。

  另外,由于近期陕西早晚温差大,水汽条件好,也比较容易形成雾。

  “尤其在陕北,今天就出现浓雾,能见度不足100米。”侯建忠表示,近期市民感觉能见度不高,雾所占比例还是高一些,空气质量虽然不算最好,但相较冬天采暖季,还是要好很多。

  明后两日关中地区空气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

  记者登陆陕西省环保厅查询了解到,清明小长假期间,陕西省市(区)空气质量情况虽然不算最好,但与采暖季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4月2日,除西安、咸阳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外,其余市、区空气质量均为良;4月3日,除西咸新区、咸阳、渭南为轻度污染外,其余市、区空气质量均为良;4月4日,咸阳、韩城为轻度污染,安康为优,其余市、区空气质量均为良。

  记者了解到,6日至7日,陕西夜间空气相对湿度较大利于污染物累积,日间相对湿度降低,温度升高,垂直扩散有利。8日,受降水过程影响利于污染物消减。

  预计,6日至7日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短时中度污染;陕北、陕南地区以良为主,局部出现可能出现轻度污染。8日,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陕南、陕北地区优良。

  另据记者了解,从明天开始到本周末陕西多地会迎来降水过程,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空气质量和能见度都有望得到提高。

  编辑:谭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