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去年,共享单车在全国都还算陌生,然而仅仅几个月时间,各类共享单车已经遍布西安的大街小巷。继ofo“小黄车”、酷奇“小绿车”、摩拜“小橙车”之后,西安本地的oxo马上到“小红车”也开始加入。共享单车随骑随走、无桩停放的便捷,受到了更多年轻市民的青睐,也对本地公共自行车形成了竞争。

  一些网点早晚“冰火两重天”

  “比起刷长安通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确实更方便。”家住龙首北路的市民王哲表示,虽然出小区不远就有公共自行车站点,但要想顺利用车可并不是那么容易。王哲告诉记者,由于这里小区集中,其中外地打工的租住人员又比较多,早高峰时段站点的自行车经常被“一扫而光”,而晚上下班时却又停得满满当当,晚来的自行车就只能停到别处的站点。“虽然公共自行车的手机APP能查询网点情况,但我感觉其实用处不大。有空位的网点离得远,总不可能停到那去。”

  在太乙路附近上班的齐薇也表示,以前想要乘坐地铁2号线回家,由于永宁门地铁站附近没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自己要把自行车骑到围墙巷再走回地铁站,而共享单车直接可以停放到地铁站口。“我用的是摩拜单车,有定位,车很好找。现在我已经把公共自行车的押金退了,虽然共享单车要收费,不过骑过去也就1块钱而已。”

  公共自行车退押金难有所改进

  说到手续的办理,公共自行车办理程序相对繁琐许多,也为不少市民所诟病。市民齐薇反映,自己当初是在五路口公交IC卡充值点办理的公共自行车手续,然而在办理押金退还时,却要跑到朝阳门才行。

  记者来到该充值点咨询,工作人员指着墙上贴的提示告诉记者,退押金可以到上面的网点办理。记者看到,上面的网点共有7个,记者拨通吉祥村客服网点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要退押金需要携带长安通卡、身份证及票据,如果票据丢失、长安通卡丢失或损坏,要去地铁2号线会展中心C出口的客服网点办理。

  不过,退公共自行车押金难在逐步改变。4月8日记者了解到,接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知,4月8日起,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各客服网点获特殊业务授权,开通自行车业务无票注销或转移服务。

  需要办理自行车业务注销或转移的市民,无论手中的原始票据是否遗失,持本人身份证和可读卡片前往长安通客服网点均可办理相应业务。

  未来多方平台将融合发展

  尽管公共自行车方面表示总体使用量仍呈上升趋势,但记者注意到,面对共享单车的竞争,公共自行车已经开始做出应对。4月1日开始,全市公共自行车开始实行24小时通租通还新模式,并投运55部多功能调运车辆,实行24小时“区域平衡、站点互补、平峰上车”等多级调运自行车。此外,下半年还将启用有桩与无桩自行车融合共享系统,增加二维码扫描服务和自助办卡设备。

  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升级”,让公共自行车的竞争力提高了不少,尤其1小时内免费的规定,或许会让共享单车的优势不再,而目前本就未能盈利的共享单车,未来又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呢?

  “公共自行车作为公益性服务,升级服务意味着更多的资金投入,按照现在PPP模式,由企业出资、政府承担风险来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是最终的趋势。”社会热点专家、省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王晓勇博士认为,几家共享单车已经开始“红包大战”,而作为企业,是不可能长期接受无回报的投入的,因此,如同网约车一样,未来几家公司甚至与公共自行车融合都是有可能的。

  本报记者 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