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秦岭山下,秋意渐浓,地处集贤的陕西国防军训基地里传来阵阵洪亮的口号声,操场上,一列列军绿色训练方阵整齐排开,伴着山脚下的习习凉风,眼前的景象让人顿时精神抖擞。3000余名西安文理学院的大一新生聚集于此,静候法制报告会的开始。

  晚上7点整,周至法院副院长陈永民走上讲台,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报告会。会上,陈院长结合大学生“校园网贷”、校园暴力、网络生活、大学生婚恋纠纷等热点现象全面、生动地解读了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法律谚语、哲人名言贯穿其中,内容既通俗易懂又不乏理论深度,为现场的大一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法制课。持续一个小时的报告会气氛热烈而有序,获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周至法院在我们军训基地举行的法制报告会场场精彩,我们能真切的感受到不论是院领导还是法官干警都在用心对待每一场报告会,报告会以一件件学生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为故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诠释法律的内涵,语言深入浅出,深受大家的喜欢。如今,法制教育已经成为我们军训基地的一项特色教学了。”集贤军训基地的负责人刘主任满意地说到。该军训基地每年接待全市各地的军训学生近十万人次,周至法院自2015年起将“法官护校园”活动向该军训基地延伸,也将法院法制教育的影响力、覆盖面向更大的范围辐射。法官们以法律人的情怀守卫脚下的每一寸净土,用法治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不论寒来暑往,雨雪阴晴,法官们所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和责任,记录着青春和无悔,他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让“法治之花”在金周大地上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