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正值开学之际,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连续三天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六场次,为2000多名师生和学生家长,送上了新学年“法制教育第一课”。

  9月5日至7日,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唐洁庭长经与空港新城管委会积极组织联系,连续在空港新城太平中学、太平中心小学、北杜中学、北杜中心小学、底张中学、底张中心小学等六所学校,为两千余名中小学生举办了法制报告。针对空港新城所辖大部分地区的学生及家长法制观念不强,安全意识不够的状况,此次法制进校园的活动为他们“量身定做”了相应的普法内容,突出了法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用性。

  “在美国新泽西州,在餐厅吃饭喝汤发出咕噜声会有什么处罚?”“在美国德州柏兰奴市,学生逃学或者旷课,家长会受到什么处罚?”……法官们用新鲜有趣的外国法律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讲述了几个真实的案例故事,与同学们生活息息相关,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举手回答问题,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答对了还有纪念品。法官们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多种情况下的自我保护办法,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意识。

  讲座最后,唐洁庭长带领在场全体同学做守法宣誓,庄严的宣誓程序将讲座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法制讲座,了解了许多法律知识,受益良多。

  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自成立以来,坚持做好涉少案件的依法审判工作,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开展法制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力争从源头上预防犯罪,联合家长、学校、社会,教育和培养出遵纪守法、身心健康的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