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未央宫人民法庭主动邀请两名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调解,最终以离异夫妻握手言和,一方自愿撤诉为该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法官与陪审员联手调解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和好评。

  原告段某与被告张某2004年登记结婚,婚后由于性格不合,双方于2015年协议离婚,婚生女由被告抚养。现原告段某诉至法院,以离婚协议中未对双方婚后的一处自建房屋进行分割为由,要求法院判决房屋归其所有。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方圆了解到,该诉争房产确系婚后夫妻共同财产,依法应予以分割。在承办法官向原告段某释明法律规定后,段某仍以该房屋主要由其出资、出力建造为由坚持房屋归其所有,不同意与被告协商解决,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因考虑到双方婚生女由被告抚养且居住在该诉争房屋,如果强行判决必然会对孩子再次带来伤害,承办法官决定加大调解力度,主动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王赁柱、王顺虎两名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调解,并一同综合分析案情和证据材料,寻找调解突破口。在面对面不利于解决纠纷的情况下,方圆法官同两名人民陪审员采用背对背分别做工作的方式,轮流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调解的突破口紧紧围绕在双方的婚生女身上。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调解劝说,原被告双方最终被血浓于水的亲情所感动,均同意将诉争房屋留给孩子,原告段某自愿撤诉,并真诚向承办法官及人民陪审员表示感谢。人民陪审员王顺虎在调解工作结束后,还语重心长的同两名当事人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并告诫他们:虽然婚姻走到了尽头,但你们仍可以做朋友。人生在世,应常怀感恩之心,做大度和快乐之人。双方当事人深深地被陪审员的一席话所触动,被告张某主动上前与原告段某握手言和。双方再次向人民陪审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未央宫人民法庭 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