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感到自己每一刻都在燃烧

  陈根原来的工作是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负责南海平台的机器维护,每天的工作从早7点到晚7点,连续工作4周后,会有4周的假期。这个国企铁饭碗,陈根却觉得不适合自己,“圈子太小,生活太稳定,能看到你一辈子是什么样子的”。

  2014年4月,陈根在飞机上结识了一名创业者,这名创业者辞去了年薪二三十万元的外企工作,在西安做起了石油贸易。这名创业者的经历引起了陈根的兴趣。趁着放假,陈根到他的公司帮忙,负责接洽业务和完成项目。“每天都在接触新的人和迎接不同的挑战。”陈根发现,“这种生活我比较喜欢,可以感觉到自己每一刻都处在燃烧的状态”。

  最终让陈根真正“燃烧”起来的,是家乡陕西的肉夹馍。早在上大学时,他就觉得家乡陕西用千层烧饼夹卤汁肉做成的肉夹馍在外地会很有市场。在创业公司待了一阵子,他告诉自己,应该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2014年7月,陈根用了一个晚上,跟父母交代了自己辞职做肉夹馍的想法。“最初他们非常反对”,为这事,陈根和父母多次“交锋”,最终父母没有阻止他的选择。

  8月辞职后,陈根没有急于创业,而是先到北京一家生产肉夹馍的公司工作,但他发现彼此的发展路线并不相同——对方会牺牲产品的质量来扩大生产规模,陈根则主张在产品质量方面精益求精。4个月后,他决定自己创业。

  陈根给自己的肉夹馍取名“不二”,觉得这个名字比较“接地气”,容易被人记住。他和原来北京的同事和在上海卖过小吃的高中同学,共同组建了青年不二团队。2015年元旦,不二用团队成员各自的积蓄,正式开始创业的前期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