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2万辆和197.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55.2万辆和5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8%和55.9%,市场占有率达到26.6%。

  电动车市占率的不断提高,电动车主和准车主对电动车的关注也不断提升,电动车质量和安全的关注更是重点所在。华商报联合重庆晚报发起的陕渝联手调查“你的电动车还好吗”活动,也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4个小时之内在百度搜索就能搜到31000000个有关本次调查的信息结果。

  新能源车投诉同比增62.84%

  消费者的这种高度关注来自包括电动车内的新能源车的“两个高”。

  第一是高保有量和高增长率,这代表庞大的车主基数和更庞大的潜在车主人群。据公安部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同比增长67.13%,呈高速增长态势。

  第二是较高的投诉率。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4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接收新能源汽车投诉举报1.6万件,同比增长62.84%。其中,合同问题、质量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增速较快,分别同比增长126.33%、77.35%、75.65%。消费者诉求聚焦在:售后服务不完善,不履行“三包”承诺;行驶中突然熄火、漏油、发动机异响、刹车转向失灵、电池模块损坏;发布虚假信息,诱导消费者签订不公平格式条款,减轻车企责任。

  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信息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47次,涉及车辆121.2万辆,占全年召回总数量的27.0%,同比增长31.5%。其中,从缺陷线索看,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收到消费者提供的汽车缺陷线索报告35896例。而从2022年12月1日到今年3月1日的三个月间,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召回”栏目里,特斯拉、宝马、丰田、本田、蔚来等多个品牌发布召回计划,涉及新能源汽车70余万辆。

  电动车调查期待你的声音

  与纯电动车相对较高的价格和具有里程焦虑的限制相比,插混和增程路线车型相对亲民且油电两便短时间内成了消费新能源的一个热点。只不过,这个热点同样逃不过高投诉的问题。仅在第三方投诉平台车质网上关于增程式产的投诉快500条。并且,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理想汽车、长安深蓝等几个品牌上。其中又以长安深蓝的投诉较为集中,这两个月投诉几乎满屏都是深蓝。

  车主主要的投诉都是针对深蓝的首款车型SL03,投诉问题包括实车与宣传不符、承诺未兑现、定金退还、延迟交付、电池续航等,其中尤以与宣传不符相关问题较为集中。

  一位昵称“爱国的深蓝车主”的网友在小红书上晒出多位长沙深蓝SL03车主集体维权的视频,并宣称该车型减配车机内存和容量,并存在使用座椅加热之后出现座椅明显鼓包、座椅缝线脱落,且有面积增大迹象;车机老是死机、突然黑屏;自动刹车辅助存在严重缺陷,在周围无车辆和障碍物的情况下无故自动急刹等问题。而记者联系这位博主获悉,3·15当日成都有30多位车主集中到深蓝4S店进行维权,下一步他们仍将继续为自己的权益而努力,还不断有更多车主加入维权的行动。

  本次陕渝的联手调查不仅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媒体同行加入,新浪陕西和网易陕西将共同关注电动车的实际使用情况。如果你对电动车有话要说,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大澎车”,点击“电动车调查”按钮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