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海关关员对辖区出口盐渍菜进行监管。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春天的汉中,金黄的油菜花开满大地。汉中市宁强县聚源菌菇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加班加点地把一框框高菜运往宁强青木食品有限公司,准备出口日本。谈起近期的业务,该公司经理王俊林说:“感谢汉中海关的指导和服务,海关人员不但给我们讲政策,还手把手教我们申请最新的RCEP产地证,降低了我们的出口成本。”

  记者了解到,高菜是陕南的特色农产品,引入日本后称为“中国野菜”,盐渍加工后的高菜质地鲜嫩、纤维细短、色泽金黄、质脆味香,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随着盐渍高菜的出口,当地参与生产的群众每户每年可增收1万余元。

  汉中海关为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汉中海关稽核科科长秦栋介绍,陕南特色农产品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在RCEP实施之前,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汉中海关根据辖区内出口产品类别,梳理涉及企业名单,分析出口货物在RCEP规则下的享惠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点对点”政策解读,指派专人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做好产品预审,并就申请、出证等细节答疑解惑,积极协助企业完成签证申领工作。“目前汉中海关已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份,逾60吨陕南特色农产品盐渍高菜享受到了关税优惠。”

  据悉,近年来,汉中海关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出口,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意识、规避技术性贸易措施风险,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推动陕南盐渍菜、茶叶、冷水鱼、黄花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