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他们是外国人,却不是外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他们在西安工作、学习、生活、成长,与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西安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在西安定居的外籍人士群体更大、覆盖面更广、视角也更加多元。

  即日起,由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承办、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外国专家局)协办的“世界视角 西安故事”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以专题形式,借助文、图、视频等融媒体展现形式,通过国际友人的视角,讲述他们在西安的亲身感受和亲历故事,展现新时代背景下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传播西安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西安,向世界讲述西安故事。

  他是一名英语外教,也是一名红拳弟子;他热爱运动,也会随身带本《道德经》;他坚持做慈善十余年,也时常感受着西安“家人”的关爱……来自美国芝加哥的Vearnest MC Clellan Ⅲ,有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鹏程万里”,但他更喜欢大家叫他“V”。“简单、直接、好沟通,就像西安人的性格一样。”V解释说。

  是老师,也是学生

  今年是V在西安从事英语教学的第14年。“我教过的学员有3000余人,服务过的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超过30家。”这大概是让V最有成就感的事。

  2009年至今,V一直在西安城南的一所英语培训机构担任外教老师,他的严谨、专业赢得了机构负责人张舒的认可。“V连续10年被评为机构‘最受欢迎外教’,2018年陕西省经济发展促进会授予V‘陕西十大国际友人’称号,以表彰他在专业方面给陕西做出的贡献……”张舒笑言,“V是我们机构‘年份’最久的外教。”

  在西安工作生活的这些年,V凭借自身的努力完成了人生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取得了硕士学位,并且实现了从红拳爱好者到红拳弟子的成功进阶。

  上午跟师傅学习红拳,下午给学生教英语,是V的日常。“我练习红拳有10年了,师傅李坤要求严格,起初并没有答应收我为徒弟,我就坚持练习,在我学习红拳的第6年,终于拜师成功。”

  如今,V每周要上4节红拳课,“额喜欢”——这是师傅李坤教他的陕西话,V倒是活学活用了。“红拳可以强身健体,让我的心态逐渐温和。”V还在翻译红拳文化方面的书籍,“我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被更多的人看到。”

  爱运动,也爱读书

  清晨4点,多少人还在睡梦中,一个皮肤黝黑的外国小伙已经整装待发,奔跑在这座城市的中轴线上。钟楼、省体育场、小寨,都留下V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不间断。

  10余年来,V用脚步丈量着这座千年古都,也见证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道路越来越宽敞,建筑越来越漂亮,城市越来越整洁。”

  跑步、红拳、拳击、柔道、跆拳道、画漫画……多样的业余爱好,让V每天的休息时间最多只有6小时,他坦言,尽管也有疲惫想要放弃的时候,但“只要再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原来一个人的生活可以这么丰富多彩!”V的自律令同事们都佩服不已。

  V有空就去省图书馆看书,上自习。他的包里常装有一本《道德经》,“我喜欢研究中国历史。”V在自己的新年愿望清单中写到:要继续学习中华优秀典籍,修身养性……

  闲暇时,V喜欢看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我很喜欢《满江红》”。V还喜欢听秦腔,刘德华、崔健、黑豹也是他喜欢的歌手和乐队。V还和几个朋友组建了乐队,自己担任主唱,他们的MV还获得伦敦国际音乐录像奖。

  热爱,缘于温暖

  作为运动达人,V其实还有一份“私心”。

  2022年V参加了一项世界吉尼斯纪录挑战活动——一分钟之内连做105个俯卧撑,就有机会为慈善事业筹集资金。尽管最终没能如愿拿到奖金,V依然觉得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明年我会再次尝试打破它。”V表示。

  十余年来,V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西安黄河慈善厨房”(现更名为“西安市托妳济困公益慈善中心”),定期与中国朋友一起做慈善活动、帮助他人。“我只做了件很简单的事,却获得许多人的夸赞。”在V的带动下,身边的同事和学员也主动加入公益组织,奉献自己的一份关爱。

  V说,他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源于这座城市给予他的温暖。

  来西安之前,V曾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工作过,而西安,则让他产生了一种“家的感觉”。“在我难过的时候,朋友们就陪在我身边。”V说,西安朋友的热情、善良,让他选择留下。

  2022年冬天,V因为一场突发的眼疾无法出门,同事和朋友们就买好生活用品和药品,送到他家门口。“我的同事、朋友现在都成了我的‘家人’,他们让我感动。”今年春节期间,V还受邀去了西安朋友KAHA家做客,大伙一起聊天,一起品尝西安美食。

  每周五,V所在的培训机构都会在周围的书城举办一场英语沙龙,有一次的主题为“如何让婚姻保持长久”。还是单身的V向大家分享自己父母婚姻保鲜的秘诀。他说:“I will stay here(我将留在这里)。”采访最后,V道出自己的心愿——不远的将来,能在西安成个家。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莹

  视频/王莹 刘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