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0后刑警用大数据破案 3年破案121起抓获97名嫌疑人

  提到大数据,你最先想到啥?海量信息、各种数据、还是超级快速的计算?事实上,大数据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甚至可以帮助警察破案。真这么神奇?

  昨天,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26岁的刑警王悦,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电脑屏幕。

  这是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行话是“刑侦信息研判”,通俗点讲,是从浩如烟海的犯罪信息中,寻找不同案件的关系,串并案,获取破案线索。

  近日,王悦作为西北五省区唯一入围决赛的选手,参加了全国公安全警种科技比武大赛,从800名精英中突围,获得了全国公安科技比武冠军,赢得了公安“科技之星”称号,这是公安部对西安公安科技人才储备和技术进步的高度赞誉。

  “压力大,难度大,很紧张。”这个面容清秀,略带腼腆的民警告诉记者,决赛时,是两道主观性试题,题目的背景分别是一个全国跨区域团伙系列案件以及一个公安部正在督办的案件。

  参赛选手要在一个小时内,通过电脑、人脑的高度结合,分析案件,找出真凶,同时逻辑和理由需要一一印证。

  “两道考题的关键是,如何结合实际破案经验和大数据科技,在仅有的线索中抽丝剥茧,最终形成完整线索链条。”

  他举了个例子,在西安市公安局全息作战平台上,集合了刑侦、治安、交管、禁毒、经侦等多警种优势,并整合了全国公安数据库以及陕西、西安公安网络平台等27个平台的信息资源。

  作为研判组成员,王悦每天要对西安市现发的3大类18种案件进行关注,利用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串并,最终获取案件线索,最终将上述线索形成指令要求一线侦查单位开展打击破案工作。

  在这样的一个用大数据信息指导实战破案的过程中,一整套规范信息流转、加工、研判、预警流程成为王悦的“武林秘籍”。短短的3年,王悦仅仅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就破获121起案件、抓获97名犯罪嫌疑人。

  刑侦局三处副处长马志云将此概括为“一次建制性改革”,“以信息研判为主导的侦查顶层设计,已在近几年指导实战初见成效。”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