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最近,有媒体报道记者在试吃宝鸡小孟华擀面皮后,尿检结果呈阳性。10月15号下午,宝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称,根据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他们从小孟华面皮店宝鸡总店及加工点抽取的复合调味粉、油泼辣子中,检出罂粟壳成分,目前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已经进行立案调查。记者了解到,小孟华擀面皮在西安也有店面,这些店面擀面皮的调味品来自什么渠道?能否放心食用?另外,西安调味料市场有没有罂粟壳出售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上午11点多,在位于西安小寨的小孟华擀面皮店,记者看到前来就餐的顾客很多,多数顾客点餐时都会选择店里的擀面皮。一些顾客告诉记者,他们也看了相关的报道,如今在外面吃饭还是有一些担心。

  西安市民李女士:“好像这种屡见不鲜了,好多凉皮店啊都有报过这个新闻吧,听的时间挺长了。”

  记者:“您的顾忌在哪?”

  西安市民李女士:“那肯定是你吃了会不会吃了还想吃。”

  记者:“就上瘾是吧?”

  西安市民李女士:“对。”

  西安市民萧女士:“这东西毕竟咱看到的只是眼前的,实际上人家操作间咋操作咱又不知道,如果比例不是太过量的话,一时半会对你身体也造不成啥影响。你又不知道,时间长了你才能发现啊。”

  在这家店的收银台上,记者看到了一份店家的承诺书,上面写到,小孟华西安所有店面郑重承诺,我店所售所有产品均未添加任何国家规定的非食用物品,请广大顾客放心食用。小孟华擀面皮品牌西安负责人苏烈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共有8家小孟华擀面皮店,所有店面的食品原料、调味料都在西安采购,并进行统一配送,与宝鸡的店面配料不是一个渠道。

  小孟华擀面皮品牌西安负责人苏烈:“面皮需要面粉,小麦淀粉和水进行的生产是纯天然无任何添加物的,就跟我们平常在家里蒸馒头是一样的。我们的料水就是陕西当地的菜籽油,还有相关我们在市场上普通老百姓可以购买到的一些调味品制成的,桂皮、花椒、辣椒面,大概就这么几样吧。”

  苏烈表示,为了自证清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昨天,他们已经将店里使用的辣椒油,送到权威检测部门进行加急检测是否含有那可汀、吗啡成分。

  小孟华擀面皮品牌西安负责人苏烈:“在5天之后应该会有一个答案,我们的辣椒油(产品)里到底有没有这个违禁品,这个是一个数据的证明。还有我们也是郑重承诺,在我们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在销售的过程中,我们是绝不会使用国家法律明令禁止使用的调味品和一些违禁物的。”

  作为非法添加物,西安的市场上有没有罂粟壳销售呢?随后记者也对调味料市场进行了调查,在西安南郊一家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的调味料区域,一些商贩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不销售罂粟壳。

  记者:“老板,咱这有卖火锅调味料没?”

  商贩:“要啥火锅调味料?”

  记者:“比如说像罂粟壳。”

  商贩:“没有没有。”

  商贩:“做火锅的调味料你想要哪种?所有的调料做火锅都可以用。”

  记者:“像花椒桂皮啊有吗?”

  商贩:“有。”

  记者:“像罂粟壳有吗?”

  商贩:“现在都没有罂粟壳。”

  记者走访了4、5家调味店,均没有见到有罂粟壳和罂粟粉出售。记者了解到,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那可汀等成分,长期食用容易成瘾,导致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禁止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或者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我国卫生部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中就有罂粟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