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2014年7月27日,青年路派出所接到一个13岁女孩报警,称自己的养母离家24小时未归,疑被人拘禁。民警迅速出警,成功将被拘禁的两名受害人解救出来,却意外地牵出了一宗特大诈骗案。

  一名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女子自称清朝皇室公主,纠集多名同伙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作案10余起,诈骗572万元。被骗的受害人为追回自己的钱财,又将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非法拘禁。

  非法拘禁案引出特大诈骗案

  2014年7月27日,青年路派出所接到一个13岁女孩报警,称自己的养母王某离家24小时未归,疑被人控制在西北二路的一间办公室内。

  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很快将王某(女)及其同事杨某解救出来,并抓获涉嫌非法拘禁的嫌疑人6人。然而,涉嫌非法拘禁的嫌疑人王某(男,69岁)却当场报警,称自己被骗了。

  王某(男)称,王某(女)和杨某曾以解冻民国时期民族资产为由,分多次骗走自己共计317万元。意识到自己被骗,王某(男)多次要钱无果,这才将二人控制起来。

  女子自称清朝皇室公主 需要赞助费解冻民族资产

  初步了解案情后,西安市公安莲湖分局确定这是一起特大诈骗案,刑侦大队和青年路派出所随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分为三个行动组。一是调查走访组,对王某(男)及其社会关系进行详细询问,了解其被骗经过;二是勘验搜查组,对王某(女)位于西北二路的办公室进行全面搜查;三是审查讯问组,落实诈骗金额、去向和其他嫌疑人情况。

  通过多渠道细致调查,案情逐渐浮出水面。原来,王某(女,48岁,河南卢氏县人)、杨某(西安市碑林区人)伙同姜某、易某、杨某(湖北永安县人)、于某、黄某等7人,于2013年年初成立公司,由王某伪装清朝皇室后裔身份,伪造中央军委证件,在贵州、河南、四川等省份,购买大量的假美金、假金条充当解冻的民族资产,并对外宣称解冻的民族资产回收后国家将给予三倍的高额奖励。团伙成员相互配合骗取受害人信任,以解冻更多民族资产为由,先后作案10余起,诈骗6人共计572万元。

  据了解,王某对外自称爱新觉罗氏三公主,称金库中有巨额民族资产通过正常途径无法解冻,如需解冻,需要一大笔运费、疏通关系费等,而这些民族资产一旦解冻,回收后国家将给与三倍的高额奖励。“他们告诉受害人,如果拿出一笔赞助费,等这些民族资产解冻后,将按赞助的比例来分钱。”办案民警说。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成立公司时,曾在某四星级酒店中举办过庆祝大会,以赠送礼品、免费吃饭为诱饵,吸引了近500人参会,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60岁到80岁的老年人。

  “公主”及其同伙已被刑拘

  该案涉案地点遍及北京、新疆、四川、湖南、贵州、河南等十余省市。案情错综复杂,案中有案,当事双方既是受害人又是嫌疑人。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专案组先后在陕西富平、汉中及杭州、上海、河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大量假币和印制假币的模板,案件成功告破。

  目前,六名嫌疑人王某、杨某、姜某、易某、杨某、预谋已被县莲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对涉案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已上网追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