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1月27日,定边县公安局网安部门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有人大量转发关于白泥井镇村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谣言信息。网安部门迅速启动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成功查处两起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造谣案件。

  经查,1、网民郭某鱼(男,定边县姬塬镇人,现住定边县白泥井镇南场子村),该网民于2020年1月27日在 “郭氏一家亲”微信群发布谣言信息。郭某鱼通过语音的形式发布关于白泥井镇同心干村村民王某感染病毒并被隔离,且白泥井镇多个村开始封村封路的谣言信息,该消息后又被该群内的赵某强(男,定边县姬塬镇人,现住定边县姬塬镇)录屏转发,造成该视频在微信群被大量转发。经过网安部门核实,转发视频中所称的王某,户籍系定边县白泥井镇同心干村,其长期在鄂尔多斯市额托克前旗经营化妆品店。王某曾赴广州参加年会,返回途中路过武汉停留,返回额托克前旗后发现症状,已被额托克前旗隔离,王某并未回过同心干老家,网传系谣言。

  2、网民石某军(男,定边县砖井镇人,现住定边县定边镇东园子幸福路),于2020年1月27日下午14时在微信群编造发布“白泥井镇向阳村发现一例确诊肺炎患者,全村已封锁消息,请做好防护”谣言信息。

  上述谣言信息被迅速转发扩散,在一定范围内引发社会恐慌。定边县公安局网安部门于1月28日将涉嫌造谣、传谣嫌疑人郭某鱼、赵某强、石某军传唤至县局。该三人对其在微信群造谣、传谣等事实供认不讳,网安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该三人予以教育训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