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咸阳讯 (记者 李小刚)8月13日,咸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救助对象徐尤文回家,从2013年6月11日救助至今,救助站工作人员一直积极帮他找寻家人线索。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让他回家团圆。

  2013年6月11日,咸阳市救助站接到一名救助者,工作人员用尽各种办法与他交流,未得到任何有关男子的有效信息,便带该男子到救助站,理发、洗澡、换衣后进行全面体检,并为其取名:“党小明”。

  “党小明体检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良好,但有智力障碍,就一直留在站内照料,这样既方便掌握他的身体状况,也利于平时信息沟通。”救助站业务科王海波科长说。

  6年多来,救助站工作人员时常和“党小明”聊天、谈心,希望能从他口中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并在全国救助网、寻亲平台及多家媒体发布寻亲启事,同时利用采集DNA血样信息跟踪比对。

  今年7月,“宝贝回家”民政志愿者给救助站发来信息,提供了疑似“党小明”家庭地址和邻居信息。工作人员立即和湖北郧西县救助管理站联系,请求协查。由于徐尤文家人举家外出务工,无法联系,便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广泛传播。8月3日,某个微信群里终于传来回应,说是像他几年前走失的邻居,并发来了“党小明”父亲的联系方式,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与之联系,最终确认“党小明”就是6年前在西安走失的徐尤文。

  据徐尤文父亲介绍,他们一家在西安打工生活,2013年5月15日(农历四月初六)徐尤文走失,那天是他母亲的生日,全家吃过饭后,母亲忙着洗碗,徐尤文独自从西安雁塔区的租房内外出,从此杳无音讯。徐尤文小时候由于家境贫寒,一次高烧不退,父亲领着他在村医生处治疗,医生给他注射了青霉素,谁曾想落下了智力残疾,此后徐尤文就再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了,只是偶尔从嘴里喊一声弟弟的名字“尤明”。8月13日下午3点,在咸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徐尤文和他父母家人终于在郧西县救助管理站见面了。“6年了,你去哪里了,妈妈想你啊!”母亲见到失散多年的儿子,一把抱住嚎啕大哭。

  “虽然为救助对象寻找家的过程很艰难,护送返乡的路很长,但我们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会竭尽全力,时刻把救助对象的冷暖放在心中,帮他们回家团聚,这是我们永远不忘的初心。”咸阳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马卫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