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街游人如潮 彭刚军 摄清风街游人如潮 彭刚军 摄

  本报商洛讯(记者 闫鹏飞)地处秦岭东段南麓的丹凤县棣花镇,素有“秦头楚尾第一镇”之称,沪陕高速、西合铁路和312国道穿境而过。棣花文化旅游区位于丹凤县城西15公里处,是商於古道文化景区的主要板块之一。

  近年来,陕西省丹凤县棣花镇坚持突出特色、市场主导、深化改革的原则,着力打造“历史古镇、文化名镇、经济强镇、宜居美镇、文创重镇、智慧小镇”,聚力抓大事、着力创特色、奋力求发展,有力促进了镇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4年10月1日,丹凤县棣花古镇成功开园迎宾。按照旅游景区、重点镇、美丽乡村一体化建设的要求,以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为龙头,串珠式布局、组团式发展,运用现代建筑艺术,还原保持原始的村落建筑风貌,累计投资12亿元,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实施了以“两街一馆一荷塘”为核心的棣花古镇文化旅游景区。整合棣花镇优良旅游资源,打造以“宋金文化、平凹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古道文化、生态文化”为载体,集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于一体的优质旅游目的地。

  2015年以来,丹凤县精心打造了以“棣花往事”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演艺;建设了以平凹影音馆、平凹书画馆和平凹文学馆为主要内容的贾平凹文学艺术馆;挖掘推广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棣花十三花”饮食文化及宴席;力推高抬芯子、民间秧歌等传统民俗项目进景区;规划建设巩德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项目;打造棣花苗沟、南沟两处原乡民宿集群,吸引游客度假休闲;加大对丹江两岸崖墓群的保护力度;讲好棣花故事,深度发掘棣花文化,通过未来五年的开发建设,争创棣花古镇国家5A级景区。

  近几年,棣花镇经济发展迅速,经济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人均收入自2010年的4420元增长至2018年的11562元。棣花镇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等光荣称号。2016年10月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接待游客达到150万人次,实现就业150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上缴税金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