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一年就花了41万元,这些‘收藏品’是真是假都不知道。”近日,李女士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称,她家中年过七旬的父亲从2018年起陆续从一家公司购买了41万元的“收藏品”,包括各种金币、银币、纪念钞、玉玺、以及书画“真迹”。售卖“收藏品”时工作人员许诺,可以帮助老人将“收藏品”拍卖,获得更大收益。然而,这些“收藏品”一次也没有被拍卖回收,老人也被气进了医院。

  民生热线:家中老人深陷收藏品诈骗陷阱 40万元打水漂

  “低价销售高价回收” 七旬老人先后花41万买“藏品”

  “我跟老人不一起住,根本不知道这事,前段时间因为这个事被气住院了我们才知道,他竟然买了这么多‘藏品’!”李女士告诉记者,老人是在兴庆公园踢毽子被人“盯上”的。“去年3月,老人在公园锻炼身体,有人说去听课就送运动服,老人就去了。”

  李女士说,老人去的地方是西安巨作商贸有限公司组织的宣讲会,内容就是宣传该公司的“藏品”。随后,该公司就多次打电话邀请老人去“听课”,夸大收藏价值,让老人购买“收藏品”。

  “他们通过组织开展活动、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玉玺、纪念币、纪念钞、邮票、字画等有巨大升值空间,并以猴票、奥运纪念钞等国家正式发行的邮票、纪念钞为例,列举其经过短时间市场增长多少倍,以获得老年人的信任。”李女士说,“他们将低价“收藏品”高价卖给老人,鼓吹能大幅升值,同时许诺,在一年或一年半后,帮助老人拍卖,获得更大收益。实际上,这些所谓的‘藏品’往往都会烂在购买者的手里。”

  “老人在买了25万元‘藏品’时就发觉事情有点不劲,提出退货要求,工作人员又给承诺说如果买了128000元的白玉,就可以托朋友把之前的东西全卖了,还能挣钱。”李女士说,在老人购买了高价白玉后,工作人员又变了卦,“他们又说公司有规定现在不让代买了,东西卖不出去了,老人一下气的高血压住院了。”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票据计算,从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老人先后购买字画、玉玺、纪念币、人参等藏品13次,共计花费41.4188万元。

  8月20日,记者与李女士沟通得知,经双方沟通,西安巨作商贸有限公司已经同意退货,将钱退还给老人。“去协商时负责人说,公司严禁工作人员以高额利息引诱、促使客户购买藏品,说当时承诺收益的工作人员也已经被开除了。”李女士说。

  老年人买藏品如何防骗?律师呼吁:提高老年人法律意识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2017年河南许昌市许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曾侦破一起类似案件,受害人的被骗经过与李女士所描述情况基本一致。许昌民警揭秘这种骗局:第一步,诈骗团伙会伪装成一个高大上的公司或机构;第二步,会伪造产品背景,介绍“收藏品”很值钱;第三步,夸大产品收藏价值,升值潜力巨大,诱人购买。

  “这类问题如果想起诉需要最基本的证明,比如对方售卖的是低廉收藏品,或者有证据证明当时工作人员的鼓吹和许诺行为。”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范甜甜律师表示,市民获得这类证明比较难,可以先向当地公安部门举报,让公安部门进行调查核。

  范甜甜建议,老年人购买藏品,首先一定要去正规购物场所,特别是价值极高的收藏品和工艺品类的,一定要看售卖方有无相关资质,购物后要让对方开具正规发票;一旦意识到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搜集、留存相关证据,及时寻求司法部门帮助和救济。“同时,通过新闻媒体、社区街道、司法机关等多方联动宣传,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法律意识也很有必要。”范甜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