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破拆事故车辆(资料照片)救援人员破拆事故车辆(资料照片)

  2019年1月17日,家住渭南市的周女士通过“xx出行”平台乘坐一辆顺风车前往西安,车辆行驶至西安绕城高速时发生事故,包括周女士在内的3名乘客与驾驶员均不同程度受伤,周女士伤情最为严重,事发当日经抢救无效死亡。事件赔偿问题,目前仍未妥善解决。

  顺风车出事故

  乘客身亡

  周女士今年57岁,平时与小女儿居住在渭南市,事发当天是前往西安的大女儿家。1月17日下午,周女士的小女儿常女士用自己手机上的“××出行”软件给母亲叫了一辆顺风车,常女士手机中“××出行”的行程记录显示,事发当天,周女士所乘的是一辆牌照为陕A9**Y1的金色吉利SUV,车辆从渭南市高新幸福城D区1号楼附近出发,前往西安市绿地香树花城小区。

  1月17日16时许,车辆行驶至西安绕城高速曲江收费站出口附近发生意外。周女士的大女儿常女士称,她得知此事时,受伤的母亲正被送往西安市第九医院,她赶到医院时,母亲正在接受抢救。医院诊断证明书中记录:周女士于2019年1月17日17:30由120急救车送入医院,经诊断周女士为车祸多发伤:休克、胸部挫伤、多发肋骨骨折;腹腔内脏损伤:脾破裂、肝破裂;颅脑损伤等,经急诊、多学科联合抢救无效,于2019年1月17日19:50临床死亡。

  车辆违规停车

  引发追尾事故

  事发当天,周女士所乘的顺风车上除驾驶员外还有两名乘客,副驾驶位上的姜先生伤势较轻,目前已经康复出院。昨日,他在电话中向记者回忆了事发时的惊魂一幕。“当时司机错过了高速出口,就放慢了速度,一辆大车从后面撞上来了。”姜先生说,发生碰撞后他当场昏迷,醒来时已在车外,他看到后排乘客被卡在车中,救援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破拆。

  针对该事故,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认定,2019年1月17日16:24,吕某某驾驶鲁PD**85鲁P**93挂号重型半挂牵引货车沿西安绕城高速内环行驶至K63+900米时,车辆前部与刘某驾驶的陕A9**Y1号小型轿车尾部相撞,致陕A9**Y1号车上乘坐人周女士及其他两名乘客受伤,周女士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经勘查、检验、当事人笔录等证实,吕某某驾车观察不周、操作不当,是造成事故的一方面因素,刘某驾车行经高速公路出口路段,未做到安全、文明驾驶及违规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是造成事故的另一方面因素。

  出行平台称

  正在走保险流程

  周女士的小女儿常女士称,目前大车司机吕某某正在走保险程序,而顺风车司机刘某称自己无赔偿能力。为此,常女士联系了该出行平台,工作人员称,可通过平台给乘客投保的相关意外险理赔。常女士说,事发近三个月,就赔偿问题至今未妥善解决,目前她和其他家属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昨日,该平台市场部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记者发了一份针对此事的回复,其中提到:根据交通事故判定责任书,此事件为意外交通事故,平台在此次事故责任纠纷中不是侵权人,不需承担侵权责任。他们为每次合乘的车主和乘客投保了公众责任保险,据交警部门判定,顺风车车主需承担事故50%责任,针对死者的赔偿金额为30万元左右,按保险赔付规则,正常情况下可分担20万元的赔偿金额。3月25日,已联系乘客家属沟通保险赔偿需要提交的资料,资料审核后将进入赔付流程,接下来平台会依照交通事故判定责任书,依法依规配合后续赔偿处理方案。

  呼吁顺风车行业

  加强审核监管

  自网约车行业兴起后,发生事故或司机伤人的事件并不少见,其中发生在顺风车业务中的不在少数。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广州一男子乘坐顺风车前往机场途中,因拒绝司机加价,与司机发生冲突,争执过程中,司机用刀将乘客手指砍伤;今年3月,广州一大学生乘坐“一喂”顺风车,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造成包括该大学生在内的一死四伤,经勘查,因顺风车司机从应急车道超车等原因,负该事故主要责任。

  2018年,相关部门及各大网约车平台均有所动作,“滴滴”全国范围顺风车业务被叫停,“高德”顺风车随即喊停,“嘀嗒”也关停了夜间业务。对此,不少人表示,大部分网约车平台的顺风车业务已下线,但部分平台仍在运营该业务,为保障乘客及驾驶员安全,相关部门及行业内部应对此加强审核监管,不要让悲剧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