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在杨凌农高会现代特色农业创新展上,一盆盆果实累累的苹果盆栽吸引市民围观。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11月7日,在杨凌农高会现代特色农业创新展上,一盆盆果实累累的苹果盆栽吸引市民围观。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阳台以及纸上种植的芽菜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阳台以及纸上种植的芽菜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现如今,人们对食物的需求早已不是停留在口感、味道上,随着绿色、健康的食物成为大多数人的追求,无土栽培、水培蔬菜、阳台种菜等都市农业出现在越来越多人的身边。农高会现场,不少新科技让都市农业进一步升级,使得“乡村田园”走进城市家庭。

  A4纸上能种出芽菜

  在农高会C馆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公司展台前,多层置物架上,整齐地排列着芽菜秧盘,几乎每株嫩芽上都带着水珠,青翠欲滴。随手掀起一盘芽菜下面的“垫子”,除了薄薄的纸张,白嫩的芽菜根系很发达,相互盘踞着从秧盘下面的小孔中伸出。

  “买回家之后,需要把种子浸泡10个小时左右,然后在托盘上放上一张A4纸,用喷壶喷湿,把浸泡好的种子均匀铺开,再盖上一张A4纸,再喷水,之后每天揭开上面的纸张,喷两次水就会慢慢出芽了。”技术推广刘景云介绍,这些经过特殊专业培育过的种子,能够保证较高的出芽率和很好的口感。目前,豌豆、蚕豆、葵花、小麦、香椿等都已经可以实现纸上培育。

  手机控制蔬菜生长

  在农高会C馆外门前广场上,一排排蔬菜安静地躺在陕西旭田光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植物工厂里,与温暖的灯光一起,形成一道独特风景线。

  公司销售总监向前说,植物工厂就像是温室大棚和无土栽培的升级版,用人造光替代日光,营养液取代土壤,通过高精度的环境控制设施,使蔬菜种植具有不受环境和气候影响,能稳定生长。

  “我们这一次带来的这个家用植物生长柜,可以通过对灯光的调节,满足不同农产品的生长环境需求。消费者通过手机控制就可以种出菜来。”向前介绍。

  本报记者 文晨 

  新秦闪耀 第25届杨凌农高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