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刘旭 王建)公园的开放程度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西安市曲江南湖公园、大明宫遗址公园等开放式公园的增多,市民的活动场所越来越多,也使城市的绿化水平上了一个台阶。近日,西安兴庆宫公园一则拆不拆围墙的问卷调查,却引来不少市民的争议声,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占地780亩的西安市兴庆宫公园是1958年西安市政府为配合交大西迁在唐兴庆宫遗址上修建的,是西安市最大的城市公园,园内有勤政务本楼遗址以及著名的古建筑沉香亭、花萼相辉楼等,也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起免费向市民开放,每天吸引不少的市民游玩。10月11日,西安兴庆宫公园官方微信发布的一份问卷调查在市民中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原来,就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的事情,公园管理方向广大市民征求广大意见

  西安兴庆宫公园文化遗址发展部部长刘蕊:“想看看在西安公园全面开放,市民是什么样的看法,通过留言的方式让大家给予建议。”

  问卷共有10个问题,包括被调查者家到公园的距离,通常一天来公园的时间、交通方式,来公园的次数、主要活动等等。就这么一个问卷调查,却在市民中引起了争议。记者对留言栏进行了统计,96条留言中有84条反对拆除围墙。

  西安市民:“不拆好,给游人一个安全感。”

  西安市民:“拆了围墙作用不大,不利于公共财产的保护。”

  西安市民王先生:“拆了管理比较乱一点,围墙还是留下比较好一点。”

  市民王先生说,他住在兴庆宫公园附近,几乎每天都会在公园的沉香亭前锻炼身体。问卷调查一出来,许多经常在公园锻炼的人都知道了这个消息。但是,对于王先生的说法,也有一些市民持相反的态度。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我还是赞成拆,更方便一些,不用走这么远再绕到门口。”

  西安市民:“不收门票就不需要围墙了,和城市周围的景观融为一体。”

  那么,围墙拆与不拆,比较集中的意见到底是什么?记者随机采访了三十多位游客以及二十多位西安市民,结果发现,反对拆除兴庆宫围墙的竟然占到了70%。

  西安市民:“把围墙拆了就不叫宫了,对兴庆宫来说就是一种贬值。”

  西安市民:“没围墙了成啥了,成广场了。”

  许多市民都说,不赞成拆除兴庆宫公园围墙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担心拆除围墙后,兴庆宫公园很有可能变成小商小贩随意出入的自由市场,这样,不仅不利于对遗址的保护,还有可能使兴庆宫公园失去历史文化气息变为街头广场。

  西安市民:“围墙一拆以后,管理上必然是个薄弱环节,随之而来就是小贩呀,其他的一些东西都跟着进来了。”

  西安市民:“围墙一拆四通八达,管理有问题,没法管理。”

  兴庆宫公园日均游客约两万多人次。拆除围墙后,如果管理跟不上,不仅公园的设施以及花草树木都会遭到严重破坏,而且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这是市民们不赞成拆除兴庆宫公园围墙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西安市民:“监管不一定都到位,对公园的植物、公共设施全部是破坏现象。”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可能晚上的管控就不是很严格,有市民晚上去那边休息或散步的时候,那边的丛林很多,可能存在一些危险的隐患。”

  西安市民:“如果是砖墙不透明拆就拆了,现在是铁栏杆挺好,从外面也能看到里头,拆了是件劳民伤财的事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兴庆宫公园这次开展的问卷调查是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统一部署的。此次“拟拆墙”的公园除了兴庆宫公园,还有革命公园、莲湖公园、丰庆公园、长乐公园等其他几个市管公园。这几个公园也正在以同类方式向市民征集拆除围墙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革命公园办公室主任乐彩琴:“目前收回来了80%问卷,赞成不赞成的基本对半。”

  西安市莲湖公园园长助理颜亮:“正在收集、整理、汇总,初步统计支持拆除的多一些。”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兴庆宫公园免费开放前,每年入园游客量为二、三百万人次,免费开放后,年接待游客约九百万人次。入园人数剧增,公园管理难度大大增加,设施破坏也很严重。

  刘蕊:“整个安保措施、保洁量还有管理都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乐彩琴:“对设施的破坏还有绿植的破坏比较严重。”

  公园管理方也表示,如果城区内的老旧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将面临更大的管理压力。

  颜亮:“最大的问题是管理和服务的问题,一个是安全管理,一些隐蔽场所有水面的场所的监控设施、安全保障必须要加强。再一个开放后怎么给市民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服务环境服务措施也是管理部门重点要考虑的问题。”

  在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园拆墙透绿,扩大公园开放程度还绿于民,西安市于10月上旬启动了新一轮公园围墙开放的工作计划。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公园广场管理处副调研员秦遵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会同相关单位进行研判,上报政府集体研究决策。”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进入名册的公园有114座,34座为限时开放,这次拟拆除围墙的就在这34个限时开放的公园内。

  秦遵来:“哪些公园的围墙需要拆,怎么拆?下一步如何加强公园的管理?我们正在报请市政府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确定。”

  秦遵来说,公园拆除围墙只是在初步征求意见阶段,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方案和时间计划。

  秦遵来:“围墙打开全面开放以后,对我们的管理,人力、财力、物力、制度来说都是一个全方位的挑战,我们要坚持一园一策的基本思路。”

  对于公园拆除围墙的征求意见行为,相关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权东计:“公园拆围墙出发点是好的,拆了以后后续管理能不能跟上,这是一个关键。拆围墙和后面的配套措施一定要匹配,如果不配套的话,一下要拆除是有问题的。在这个事情上肯定要因地制宜,一定要具体公园具体分析。”

  一份问卷调查,引起广大市民关注。反映出西安市民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事实上,公园围墙拆与不拆争论的背后, 考量着城市管理智慧以及公共服务水平,究竟是拆还是不拆?还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出科学的评判,为市民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