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在地下车库建设的天然气锅炉小区在地下车库建设的天然气锅炉

  眼看着集中供暖的日子越来越近,西安市唐樾六和坊的业主和开发商却为此事吵得不可开交,原先承诺市政集中供暖,现如今小区中却建起了锅炉房,以至于开发商张贴的供暖通知上,被写上了醒目的“不同意”。

  承诺市政供暖

  却建起锅炉房

  11月1日,记者来到西安市北郊唐樾六和坊小区,在该小区门口的一张供暖告示上可以看到,该小区今年采用燃气锅炉供暖,并承诺采暖费和供暖温度与市政供暖采用相同标准,锅炉的维护维修、到期更新费用均由开发商承担。而在这张告示上,被业主写上了醒目的“不同意”。

  业主王先生说,他家房子的交付时间是2015年,其他业主还有交房更早的,按照合同约定,交房后的第二个采暖季也就是2017年就应该供暖,但因为入住率不够,该小区去年未供暖。“今年好不容易要供暖了,本来是给我们承诺接市政管道,上个月却在小区建起了锅炉房,我们当然不同意。”王先生说。

  开发商未出面解释

  从后门离开

  该小区的锅炉房建在地下车库,用砖和水泥垒成的三堵墙将燃气锅炉围了起来,墙上留有一个缺口供人进出,11月1日当天,锅炉房无人看守。在该小区物业办,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物业的孙经理,孙经理表示,小区的采暖方式是开发商定的,因为承诺的市政供暖被改成了自备锅炉,所以一部分业主意见很大。

  按照孙经理的指引,记者来到了开发商的办公地点,表明来意后,门卫通过门禁通话联系了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向领导汇报,可几分钟后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两名男子从后门离开,随行的业主表示这两人正是开发商领导,当大家追出去后,后门的门卫称二人已乘车离开。

  曾与热力公司洽谈

  但未签合同

  记者从西安市热力总公司了解到,如该小区接入市政供暖,应属于太华热力公司的供热范围。因该小区紧邻的御井路上热力主管网向南只延伸到重光路十字,该段管网敷设年限较早,几年前该小区与热力公司洽谈过接入集中供热事宜,但开发商一直未与热力公司签订合同。

  目前,该段的供热主管已满负荷运行,无法接入新用户。考虑到该小区用暖需求,热力公司根据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关于印发《“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试行)通知,为该小区提出采取天然气锅炉供暖的方案,并由热力公司负责后期运行管理。但热力公司未接到开发商回复。此外,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该小区的锅炉房属于未批先建,11月2日已动工拆除,就今冬供暖问题,还需业主和小区开发商协商。

  文/图 本报记者 白圩珑   

  2018问暖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