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陕历博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

  西部网讯 (记者 秦怡)“未来,我们将对博物馆进行扩建,或者另择新址建设一个新的陕历博。”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在7月28日该馆举办的“回顾·见证·展望——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上透露。

专家考证陕历博前身或可追溯到清末专家考证陕历博前身或可追溯到清末

  历史:陕历博前身或可追溯到清末

  在座谈会上,《陕西博物馆百年史》的作者,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以《陕西历史博物馆正源》为题,首先追溯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历史。他结合自己的研究,认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诞生,要比新馆建成开放的1991年早很多年,可以上溯到清末的劝工陈列所。

  张礼智引用《关中通志稿》的记载,称宣统初(1909年)陕西地方政府“购民房三院,用银二千九百两”,在今天南院门西安市委老机关大院东侧修建了劝工陈列所。因为收藏有文物藏品,且对外开放,所以张礼智认为它已经具有博物馆的性质了,可以视为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正源。

  1949年新中国建立,陕西历史博物馆也从劝工陈列所搬到了孔庙(今天的碑林博物馆)。在两次陪同外宾参观后,周总理指出“陕西的历史遗存丰富、文物很多,但是地方太小,光线太暗,适当的时候应该建一个新的博物馆,馆址可选在大雁塔附近。”

  毕竟当时正处于文革时期,所以总理的遗愿指导改革开放后才成为现实。 1978年3月,原国家计委批复了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呈报国务院《关于新建陕西省博物馆的请示报告》,同时拨下建馆专款,标志陕西历史博物的筹建工作正式开始。而这一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元年。

  40年来,作为改革开放的直接产物和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引领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方向,在馆舍建设,免费开放、央地共建、藏品管理、文保科技、精品陈列、社会教育、智慧传播、市场引入、公众服务、文创产业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助推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快速发展。

  陕历博前排起的长龙,长期超负荷运转的博物馆,急需建设一座新馆来容纳激增的游客人数。

  未来:新馆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

  作为改革开放后新建的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新建成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当时无论在建筑功能、陈列展示还是文物收藏保护技术和设施等方面,均代表了当时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尤其是200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之后,参观人数逐年攀升,由免费开放前的每年80余万人次,上升到270余万人次,是全国免费开放博物馆中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这也使得一些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博物馆日接待量已远远超过了最初设计的4000人的限额,在近日的暑期旅游旺季,甚至达到了日12000人的接待量。博物馆长期超负荷的运转,不仅降低了游客的观展体验,也制约了陕历博追赶超越的步伐。

  据强跃透露,新馆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按照规划未来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将被打造成为代表中国形象的“国家会客厅”和展示中华文明的“国家祠堂”。对于公众关注的选址问题,强跃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论证中,但不管选址在哪里,对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甚至陕西的博物馆事业而言,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他希望能够搭乘博物馆改扩建的东风,用发展来破解当前博物馆所面临的困局,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加快陕西历史博物馆向“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博物馆迈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