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为做好全省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和城市增绿工作,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省住建厅制定《关于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和城市增绿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

  城市主次干道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

  城市道路建设要优先保证步行和自行车出行道路的划定。依据专项规划,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城市支路和居住区道路,要设置步行道。对不按规划建设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

  在人流密集地区建设连续贯通的立体步行系统

  合理设置行人过街设施,坚持平面为主、立体为辅的原则,科学设置行人过街设施。设置人行天桥或人行地道的要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进行建设,方便行人通行。结合城市建设和改造,建设立体步行系统和步行街。在人流密集的大型商业中心、办公区、公共交通枢纽等地区,结合地下空间利用、周边建筑、公交车站、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建设连续、贯通的步行连廊等立体步行系统。结合商业、旅游网点开发,建设与土地利用、城市风貌相协调的步行街。

  在城市河道两侧亲水空间设置步行专用道

  因地制宜搞好绿道建设,结合城市水体、山体、绿地,建设步行和自行车休闲道路。在城市河道整治、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尽可能规划建设自行车路网,在城市河道两侧亲水空间设置步行专用道,在郊野公园、湖泊周边设置步行专用道和自行车专用道,方便居民休闲、健身和出行。

  促进城镇集雨型绿地与湿地公园建设

  积极推进国家和省级园林城市建设和加强生态绿廊和海绵城市绿地系统建设。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利用自然山体台塬、河湖湿地、林带、草地等生态空间,增加城镇氧源绿地,海绵城市绿地系统建设。促进城镇集雨型绿地与湿地公园建设,鼓励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推广透水铺装,加强雨水花园、储水池塘、下沉式绿地等建设,使雨水滞留设施在单位小区、城市道路、公园广场等绿地中的应用,提高城镇雨水蓄积、渗透比例,缓解内涝灾害。

  到2020年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明显改善

  到2020年,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明显改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分担率逐步提高。西安市要重点解决中短距离出行和与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其他市县要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作为主要交通方式予以发展。

  到2020年,全省城镇生态绿地系统构建应进一步优化完善;各地绿化技术指标评价体系和标准(规范)更加健全;绿化指标稳步增长,2018年至2020年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38.5%、39%,城镇园林绿化的综合功能得到全面提升。

  本报记者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