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今天(6月18日)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但伴随着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的降雨天气,相信不少人的出游计划也受到了影响。从昨天开始,陕西省气象台就发布蓝色暴雨预警,随着气象条件的变化,今天省气象台升级黄色暴雨预警。同时受降雨的影响,我省也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虽然昨天白天还是艳阳高照,但受西南涡系统影响,从昨天中午开始,我省关中南部以南到陕南区域出现了明显地降水过程。据了解,从昨天早上8点到今天上午8点,全省出现大范围降雨,其中陕北为小雨,榆林中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关中渭河以北为小到中雨,以南为大到暴雨。其中,陕南地区降水雨量较大,陕南西北部以中到大雨为主,东南部为大到暴雨。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从目前的监测实况来看,关中南部基本上是一个中雨的天气,像汉中西部也是一个中雨的天气,汉中的东部、安康的大部、商洛是一个大雨天气,其中像汉中的东南部,安康的中南部、商洛的南部出现了暴雨天气。目前来看,最大的降雨量出现在镇巴的白河乡,24小时降水量达到了206毫米降水。另外受到低层切变的影响,昨天晚上榆林的东南部也出现了局地大雨的天气,主要是在子洲。”

  今天早上10点30分,省气象台将蓝色暴雨预警升级发布为黄色暴雨预警。受西南涡系统影响,预计6月18日白天,商洛南部、汉中中南部、安康中南部还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强降水影响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以及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我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李明:“另外受到不稳定能量和高空系统的影响,今天榆林西北部也有可能出现分散性的阵雨和雷阵雨天气,有可能会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伴随着这次西南涡东移,今天晚上整个全省的降水过程,特别是陕南基本上就结束了,明天开始全省天气就基本转好,未来三到四天全省是一个多云间晴的天气,整个温度是一个持续上升的情况。”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